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俄海军新一代航母战斗群或在10年后组建完毕

2014-06-07 17:13: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海军应该拥有新一代航母,这是俄罗斯军政高层、专家学者和大众的共识,但航母没有被列入俄罗斯联邦2011年至2020年国家武器采购计划,这意味着,在2020年之前,俄罗斯不会建造新型航母。

  俄罗斯海军应该拥有新一代航母,这是俄罗斯军政高层、专家学者和大众的共识,但航母没有被列入俄罗斯联邦2011年至2020年国家武器采购计划,这意味着,在2020年之前,俄罗斯不会建造新型航母。

  发展航母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对国家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科学技术、工业基础、造船能力都有着极高要求,需要制定中长期且现实可行、相当规模的发展计划,才能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很多人对俄罗斯发展航母不乐观。苏联解体给俄罗斯造船工业造成了极大损害,航母建造船厂和大量相关研发机构、配套工厂归属了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再加上俄罗斯饱受历次经济危机折磨,国防工业投入长期不足,即使近些年来快速恢复,但舰艇建造周期长、交付延期、建造质量存在问题等现象仍然存在。因此,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已经无力发展新一代航母。

  但我不这么看。俄罗斯海军现在仍然是大国海军,其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上积累了多年航母使用经验,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上取得了设计和建造经验,俄海军通过为印度改装航母储备了相关人才。

  另外,核动力装置、蒸汽弹射器等航母关键技术,俄罗斯也已经掌握。我认为,目前俄罗斯发展航母面临的困难,主要体现在缺乏建造航母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条件、护航舰艇、舰载机3个方面,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基础设施

  俄罗斯眼下不具备航母建造、停泊和维护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这是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没有能力发展航母的主要依据。

  历史上,苏联海军超大型水面舰艇都在乌克兰黑海尼古拉耶夫船厂建造,北方机器制造厂只能进行维修和改装。由于船台等造船基础设施缺乏,目前俄罗斯造船能力排在世界第22位,尚不能建造排水量10万吨以上的军用和民用船舶。

  苏联解体造成航母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的流失,这是短时间内难以弥补的。即使是俄罗斯引以为豪的潜艇建造工业,“北风之神”级和“亚森”级首艇的建造时间跨度分别长达11年和18年,而“拉达”级潜艇试航更是长达8年,相关人才缺乏都是重要原因。

  苏联海军长期将核动力潜艇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资源也向其倾斜,造成为超大型水面舰船提供保障的舰队基础设施一直不完备。直至今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维修保障也不是很有力,造成其在航率很低。

  但俄罗斯海军建设多次从零开始。对于建造航母而言,即使俄罗斯存在着经济、技术、工艺、人员、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不足,也可以在苏联时期基础上恢复、重建和扩建。从这一点上看,相比从零开始的中国和印度要好很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