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俄联手将成日本噩梦 美国式微难护日本

2014-06-07 16:28: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朝日新闻》网站4月19日报道】俄罗斯宣布兼并克里米亚半岛,美国颓势渐显,世界秩序开始大动摇。而另一方面,日美却一直未能构建新的关系来加以应对。在4月23日至25……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4月19日报道】俄罗斯宣布兼并克里米亚半岛,美国颓势渐显,世界秩序开始大动摇。而另一方面,日美却一直未能构建新的关系来加以应对。在4月23日至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来临之际,不妨来梳理一下如今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中的日美关系。

  3月24日,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荷兰海牙召开。这是首次将吞并克里米亚半岛的俄罗斯排除出八国集团之外的会议。而在此次峰会上讨论如何对抗俄罗斯时,另外一个国家也成了议论的对象,那就是中国。

  面对圆桌上的其他六国首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若对俄罗斯置之不理,一旦中国和俄罗斯联合,将会给亚洲带来强震。”他所担忧的是与俄罗斯关系紧密且日益强大的中国。如果不继续将俄罗斯维系在八国集团中,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等问题对立的日中关系将更加紧张。

  自就任以来,安倍首相便抱着对抗中国的目的,有意识地接近俄罗斯。但由于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报注)问题的存在,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称不上“友好”。如果与中俄两国关系均恶化,陷入“腹背受敌”的状况,对日本外交来说将是噩梦。

  作为美国强有力的同盟国,日本感受到强烈的危机感,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对此态度暖昧,“我也考虑到了中国的因素”。

  奥巴马顾虑的是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就任以来仍未实现竞选时承诺的经济复苏,国内失业率至今还徘徊在7%左右居高不下。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进行笼络,在经济和安全保障上掌握亚洲的主导权——这才是奥巴马的基本战略。因此,奥巴马并无意刺激中国。

  可是,日渐式微的美国真的能守护同盟国吗?这种担忧,从经历了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的欧洲大陆开始,逐渐向亚洲蔓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