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日本组建夺岛部队水陆机动团 实为海军陆战队

2014-06-07 17:02: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月2日,日本政府公布了陆上自卫队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的编制方案。按计划,这支以夺岛为目的的两栖作战部队将于2018年完成部署。

  2月2日,日本政府公布了陆上自卫队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的编制方案。按计划,这支以夺岛为目的的两栖作战部队将于2018年完成部署。

  从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到组建以夺岛为目的的“水陆机动团”,安倍政府“穷兵黩武”的做法不仅令亚洲近邻不安,也让其盟友担忧不已。

  “水陆机动团”实质上就是日本的“海军陆战队”

  “水陆机动团”的产生来自安倍政府对岛屿防卫能力的迫切需求。安倍晋三在去年制订《防卫计划大纲》时公开提出,为实现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日本需要有强大的防卫能力,而自卫队最应重视的就是岛屿夺回能力。

  为此,自卫队将提高机动作战和快速登岛能力,建立确保夺回岛屿的机制。在2013年版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即明确提出要在陆上自卫队新设“水陆机动团”专门负责夺岛任务,以加强岛屿防卫和确保海陆空立体作战。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计划,此次新设的“水陆机动团”下辖第1、第2、第3三个联队,计划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水陆机动团”将作为新设的“陆上总队”的直属部队,规模为2000至3000人,核心装备是52辆水陆两用车和一定数量的MV-22“鱼鹰”运输机。

  其中,“水陆机动团”的第1联队是在目前部署于佐世保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的基础上组建的。从“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的性质和“水陆机动团”未来将要配备的主战装备来看,“水陆机动团”在本质上无疑是一支真正的日本“海军陆战队”。

  首先,作为建团基础的“西部普通科联队”实际上是日本“海军陆战队”的雏形。“西部普通科联队”组建于2002年3月,受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直接指挥,总兵力约为660人。

  它虽以“反游击战”名义成立,但实为自卫队实施西南岛屿防卫的核心力量,是陆上自卫队最早的一支离岛作战力量。在武器装备上,它配备有各式轻型武器和战场高速机动车船;在兵力编成上,它按照联队—中队—小队编组,中队是基本合成作战单位,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尤为重要的是,“西部普通科联队”极为注重向擅长两栖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学习,以加强两栖攻防作战能力。从2005年开始,它每年派遣1个中队的兵力前往美国加州进行为期1个月的联合夺岛演练。由此不难看出,在此基础上组建的“水陆机动团”不是“海军陆战队”又是什么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