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解放军零下20度演习:润滑油致坦克出现哑弹

2014-06-07 20:10: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中,尤其是酷暑、严寒等条件下,武器装备的性能和形状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会给操作使用带来新的考验,影响作战能力的充分发挥...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画面

  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中,尤其是酷暑、严寒等条件下,武器装备的性能和形状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会给操作使用带来新的考验,影响作战能力的充分发挥。严酷的自然环境也会制约和降低军人的战场行动能力。如何使人与武器装备适应极端自然环境的严酷考验,始终保持最佳结合,是军队保持和提升作战能力必须解决的问题。

  凌晨,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的作战值班室猛然电话铃声大作。“应急作战预案启动!”“全旅紧急出动!”……“铁流—134”冬季实兵演习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此时的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演习全程长达11个昼夜。

  对于刚刚完成改制换装不久,人员装备“大换血”的该机步旅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来自“寒冷战场”的大考。然而,旅长刘纪远却很兴奋:“这恰恰给了我们一个检验部队能否整建制形成战斗力的好机会。”

  对“5毫米现象”举一反三

  “报告!222车击发后炮没打响。”

  2013年12月11日上午,右翼主攻群编成内一辆坦克,在进攻战斗中出现“哑弹”险情,坦克五连排长、车长沈孝雨立即上报。

  “检测闭锁器接通情况、检查炮栓关栓情况、检验击发电路,在安全时间过后改用手动击发。”连长陈健华立即拿出处置方案。

  一一排除可能出现故障的节点,炮长利用最稳妥的手动击发方式再次击发,可炮弹像死了一样,纹丝不动。怎么办?在又一次挨过安全时间后,乘员们打开炮栓,赫然发现击针的两次撞击都没击中底火,故障原因就是已经被排除的关栓不到位。

  “严寒条件下,装备的润滑油脂性能大幅度下降,虽然看起来栓体的位置是正常的,实际上还是偏了5毫米。”事后总结经验,坦克二营营长王洪伟说道。

  演习中,“5毫米现象”无处不在。坦克击发后不自动抛壳、击发线路断路等故障此起彼伏。“不拉到严寒条件下走一遭,有些情况根本想象不到。”王营长告诉记者,比如车长的指挥炮塔门,本来是可以全方位自如旋转的,以便于更好地观察指挥。但严寒天气里,润滑脂几乎凝固了,车长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转动炮塔门,指挥观察遇到极大困难。营里一辆坦克没能及时打击目标,就是因为炮长观察窗外的雨刮器出现故障,坦克冲击过程中被飞溅的积雪盖住了观察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