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苏州市民冒雨聚寒山寺 15000多斤腊八粥一早尽罄

2014-06-07 21:39: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天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民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凌晨五点,寒山寺端出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免费发放。虽然天公不作美,今晨苏州仍下着雨,但挡不住大家喝粥的热情。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民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凌晨五点,寒山寺端出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免费发放。

  虽然天公不作美,今晨苏州仍下着雨,但挡不住大家喝粥的热情。五点不到,寒山寺门前已排起“长龙”,队伍蜿蜒几十余米。

  “只有喝了寒山寺的腊八粥,才感觉这一年过得完整;同时,把粥带回家供家人品尝,也是祈求全家来年的幸福。”年年来排队领粥的王彩凤奶奶今年已是85岁高龄了,7点不到时她喝上腊八粥,一脸幸福。

  为了熬制腊八粥,寒山寺的寂贤法师说,他们从元旦起就准备食材了。一碗腊八粥的原料有白糯米、鸭血糯、花生、莲子、黄豆等等总共有十多样食材。

  8日凌晨3点,寒山寺的居士们就忙开了,正在盛粥的居士告诉记者今年寒山寺熬制腊八粥所用的原材料重达15000多斤。尽管准备充足但8点不到腊八粥全部分完,没有喝到粥的人们只能“望锅兴叹”。

  苏州的民俗专家说,“腊八节”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有民谣说:“腊八,腊八,小孩要炮,姑娘要花。”喝过腊八粥后,人们就开始忙着过年了,“年味”也日渐浓郁起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