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莫把“我是朱镕基粉丝”当成外交辞令

2014-06-05 17:22: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现年72岁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首次在中国出席公开活动,并发表讲话。会后,博卡斯告诉南都记者,他是前总理朱镕基的粉丝。他表示,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现年72岁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首次在中国出席公开活动,并发表讲话。会后,博卡斯告诉南都记者,他是前总理朱镕基的粉丝。他表示,朱镕基总理为中国和世界做了出色的工作。“我被任命做大使后一直希望见他,虽然他很少出席公开活动,我想亲自告诉他我多么赞赏他的工作。”

  一位美国驻华大使新官上任,对深孚众望的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恭维一番,甚至把自己说成是“朱镕基粉丝”,这样的“套近乎”方式当然很好理解,恐怕也是一个外交官的基本功。但话说回来,中国有那么多“退居二线”的官员,博卡斯大使没说张三李四,却偏偏“挑出”朱镕基来“恭维”一番,更强调是“朱镕基粉丝”,这里的信息量还是蛮大的。

  尤其是当美国驻华大使的“朱镕基粉丝”论调一出,各大门户网站上“大使,我们也是”、“我也是他的粉丝哈”、“我也是朱总的粉丝”的呼声此起彼伏;更有网民点评道:“两袖清风,官之楷模”;“人民的好总理”;“喜欢朱总理的气质、魄力、才能、清廉。难得的总理”;“为国为民的朱总理获得了全世界人们的尊重”;“朱总理是一个有智慧,有远见,敢于碰硬,把国家带向繁荣富强,中华大国就是需要这样有作为的总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更不能只是把“我是朱镕基粉丝”仅仅当成一句外交辞令了事。

  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有句歌词是,“天地之间有秆称,那称铊是老百姓,称秆子挑江山咿呀咿而呦,你就是定盘的星。”民间也有句俗语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些朴素的话语,其实都彰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当所有的喧嚣过后,尘埃落定,真正能够被历史铭记的,是那些利国家、顺民心、济苍生的人和事。也只有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一切以人民的意愿为依归,说真话、办实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创造出真正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政绩,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朱镕基前总理已经退居二线多年,也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十多年来,他的书一再热销,他成了“超级畅销书作者”,可他却分文不取,而是把所得稿费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这样大公无私、“两袖清风”的好总理自然令人敬仰。同时,中国改革还处在“深水区”,看到各种利益格局明里暗里阻挠改革,看到贪污腐败横行官场,人们自然而然感念起那位“我这里准备了100口棺材,99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的铁血总理。连著名复旦教授谢百三也感言,“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朱镕基”,也就不难理解。

  总之,不论美国驻华大使自称“朱镕基粉丝”的用意何在、动机为何,我们都不能只是把这简单地看做一句外交辞令,而是需要看到人们赞美朱镕基前总理的深层原因,充分认识这个榜样的力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