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文豪当兵史:塞万提斯曾截肢 托尔斯泰险成俘虏

2014-06-05 16:46: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是西班牙的爱国军人。雷邦多海战爆发时,他正发着高烧,躺在“马尔凯萨”号的舰舱里昏迷不醒。但战斗一打响,他立刻清醒过来。

  《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是西班牙的爱国军人。雷邦多海战爆发时,他正发着高烧,躺在“马尔凯萨”号的舰舱里昏迷不醒。但战斗一打响,他立刻清醒过来,挣扎着站立起来,戴上头盔,操起长剑和盾牌冲到了甲板上,向舰长请战。塞万提斯大声喊道:“我宁愿为上帝和国王作战而死,也不愿在舱里偷生而活!”话音未落,在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敌人的战船已冲了过来。转瞬间,土耳其人就冲上了甲板,塞万提斯立刻和战友们迎向船舷,痛击敌人。

  击退了土耳其人后,“马尔凯萨”号又冲进中心战场,更残酷的浴血激战开始了。塞万提斯的左臂被子弹击中,他用破布简单地缠了一下,忍住剧痛,随着大部队冲上了敌舰。不料,又有两颗子弹几乎同时射中他的胸膛,他昏死了过去。

  战斗结束后,塞万提斯被送进战时医院治疗,医院里只有简单的设备和几个医术不高明的医生。他胸口的两处枪伤几乎是自己愈合的。至于那条被击碎了的左臂,医生眼看着它一天天腐烂却一筹莫展,最后只得截肢。塞万提斯也由此获得了一个响亮的雅号——“雷邦多的独臂人”。

  司汤达:拿破仑的“粉丝”

  有谁会想到法国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也是追星族中的一员?司汤达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成为一个军事英雄,因此,他自然地成为“军事天才”拿破仑的粉丝。尽管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巴黎综合工科大学录取,但他还是决意投笔从戎,追随拿破仑。

  1800年5月,拿破仑率军越过阿尔卑斯山南下意大利。17岁的司汤达随军前往。阿尔卑斯山山路陡峭、狭窄、盘曲,且终年积雪覆盖,一不小心,就会滑入万丈深渊。司汤达在浓浓大雾与透骨的寒气中骑着马,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山谷里回响着敌军炮弹的轰炸声,军队不时停下来准备进行反击。

  这是司汤达第一次经受战火的洗礼,当同伴问他是否害怕时,为了显示自己的勇气,他健步登上一块突出的岩石,将身体暴露在敌人的炮火之中。正由于表现英勇,在部队打败奥地利,抵达米兰后不久,司汤达就被任命为法军第六龙骑兵少尉。

  托尔斯泰:险成“高加索的俘虏”

  1851年4月底,托尔斯泰随同服兵役的长兄尼古拉赴高加索,以志愿兵身份参加袭击山民的战役,后作为“四等炮兵下士”在高加索部队服役两年半。有一次,托尔斯泰和好友沙多违反规定,脱离战友,跑到一个山坡上去看风景。这一次冒险让他们差点成了鞑靼人的俘虏。

  托尔斯泰和沙多刚刚到达山顶,就看见30个骑马的鞑靼人向他们奔驰而来。此时他们已经来不及撤回战友那里了,只能沿着山脊向军营飞奔,身后则是7个鞑靼人在穷追猛赶。托尔斯泰碰巧骑了沙多的那匹好马,而沙多却骑了托尔斯泰的那匹劣马。托尔斯泰可以轻松地逃掉,但他不愿意丢弃战友而独自逃生。

  看来两人要一起完蛋了。可鞑靼人为了报复这些亲俄分子,打算生擒他们,所以并没有把他们打下来。紧急关头,军营的一个哨兵发现了他们,立刻发出了警报,并出军救援,鞑靼人一看形势不妙,就转身逃跑了。托尔斯泰和沙多幸运地逃过一劫。这次大难不死的经历,后来被托尔斯泰写进了《高加索的俘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