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俄国为啥出售中国最先进防空系统?

2014-06-05 17:18: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说,总统普京已经批准向中国出售两至四套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称这将让中国成为这套先进的防御系统的首个外国客户。目前中国部署了许多苏联时期的S

  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说,总统普京已经批准向中国出售两至四套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称这将让中国成为这套先进的防御系统的首个外国客户。目前中国部署了许多苏联时期的S-300防御系统。

  报道称,尽管中俄此前一直在就此展开谈判,但据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俄罗斯最终会出于多方面原因拒绝向中国出售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甚至可以说他宁可向越印出售,也害怕向中国出售。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什么同意向中国出售该款先进战机了呢?根据笔者军细柳分析,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俄罗斯原计划在本国的军事需要得到满足之前,不打算对外出售S-400,然而本国的需求得到满足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这期间研制、改进、制造等等都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维持,而俄罗斯军方缺少的就是银两,近年来慢说增加新装备,就是现有的装备都在提前削减,对此,越南、印度在这一块上占得先机,省下许多军费。比如印度购买俄罗斯的航母,多少年了至今还在装修,甚至说到了因为中国提供的耐火砖因质量问题而给耽误了。拉屎不出怨厕所呗,谁不会。

  其次,俄罗斯军方普遍担心中国会购买为数不多的S-400系统,然后通过逆向工程将其转变为国产版本。所以,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在寻求通过签署较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2008年双方签署了一份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不过俄罗斯官员后来认为其约束力度不够大而放弃了这一版本。2012年,俄罗斯和中国又签署了一项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该协议的具体内容基本上没有对外公布。俄中希望通过签署更严格的知识产权协议和增加销售数量来防止逆向工程。如果中国先购买了数量较多的S-400系统,那么即便中方后来对该系统实施逆向工程操作,俄罗斯军工行业所遭受的损失也会小一些。

  第三,也就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中俄是"上合组织"主要成员国,虽然不是积极意义上的军事同盟,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有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协定和义务。美国以反恐名义到处侵略中亚、中东、北非小国、弱国,"上合组织"就不能视其为恐怖行动?世界上谁嘴大谁说了算,这一点,谁都看在眼里,俄罗斯能不知道?所以与中国建立紧密联系才是硬道理。这次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感谢中国就是带点这个意思。不然,普京哪能全副心身对付克里米亚?S-400本身可能会大大提高中国在一些突发事态下的军事实力。该导弹系统的射程为400公里,专家认为这样一来,北京一旦将S-400与解放军陆基和海基战斗机相结合,大陆在保持战区制空权方面会更有信心,从而让敌方空军无法组织任何抵抗,也会对第三国干预起到威慑作用。

  这样一来,尤其是日本也要应对中国的S-400了,因为该系统将会覆盖钓鱼岛。这个系统将会影响日本向中国的军力投射,但日本采购F-35战机将有助于削弱这种影响。这种联合攻击战斗机具有足够强大的隐形能力,可以在对方部署了先进防空系统的环境下作战。不过,俄罗斯制造的这款最先进的防空导弹可以轻而易举地捕捉到任何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它只要开动雷达或者飞机发动机喷射出热量或热能,S-400系统就能紧紧地盯紧它、咬住它,快速地追踪它,让敌机无处藏身。这就是让敌方最为胆寒的地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