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炎凉世态 > 正文 >

炎凉世态

2014-06-07 21:15: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廉颇乃赵国良将,战功赫赫,在长平被免职回家。廉颇失去了权势,他的门客都离他而去。等到又被任用将军时,那些门客又重新回来了。

  廉颇乃赵国良将,战功赫赫,在长平被免职回家。廉颇失去了权势,他的门客都离他而去。等到又被任用将军时,那些门客又重新回来了。廉颇有些抱怨说:“先生们都请回去吧!”门客们说:“天下之人都是按市场买卖的方法来进行交往的,您有权势,我们就跟随着您;您没有权势了,我们就离开你。这是很普通的道理,你抱怨什么呢?”真乃“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人心不古,世态炎凉。

  齐王罢免了孟尝君相位,那些门客一个个如鸟飞散。后来齐王又恢复了孟尝君官位,冯欢去迎接他,孟尝君十分感慨,对他说:“我平素喜好宾客,乐于养士,接待宾客从不敢有任何失礼之处,有食客三千多人,这是先生您所了解的。宾客们看到我一旦被罢官,都离我而去,没有一个顾念我的。如今靠着先生得以恢复我的宰相官位,那些离去的宾客还有什么脸面再见我呢?如果有再见我的,我一定朝他脸上吐口水,狠狠地羞辱羞辱他。”冯欢说:“富贵的人多宾客,贫贱的人少朋友,事情本来就是如此。您难道没看到人们奔向市集吗?天刚亮,人们就向市集里拥挤,侧着肩膀争着挤入;日落之后,经过市集的人都甩着手臂离去,连头也不回。这不是人们喜欢早晨而厌恶傍晚,而是由于所期望得到的东西集市中已经没有了。您失去了官位,宾客都离去;您恢复官位,宾客都到来。这是一样的道理啊。”不知道孟尝君听后有何感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