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港报:台湾军购打肿脸充胖子 屡被美国“耍”

2014-06-09 09:16: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将删减国防预算,其中涉及台湾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要求台湾独自承担相关费用。香港《大公报》17日文章表示,在对美军购的问题上,台湾又被美国耍了。台湾是矮子骑大马

  美国将删减国防预算,其中涉及台湾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要求台湾独自承担相关费用。香港《大公报》17日文章表示,在对美军购的问题上,台湾又被美国“耍”了。台湾是“矮子骑大马─上下两难”:倘若取消交易,担心会得罪美国;如果独揽费用,钱从何来?而台湾为了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最终还是会“打肿脸充胖子”,不得不让美国予取予求。

  文章摘编如下: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将删减国防预算,其中涉及台湾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按计划,美台共同分担性能提升费用,但如今因美国财政紧蹙而要求台湾独自承担相关费用。当初美国要求台湾支付的金额已高于原计划的四成,高达59亿美元,如果台湾要自付全额,预计超过100亿美元。这对财政捉襟见肘的台当局好比是百上加斤。

  台湾是“矮子骑大马─上下两难”:倘若取消交易,担心会得罪美国;如果独揽费用,钱从何来?而台湾为了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最终还是会“打肿脸充胖子”,不得不让美国予取予求。

  其实,在美对台军售的问题上,美国出尔反尔,台湾逆来顺受,早已形成了恶性循环。当初美台达成共识,台湾F-16战机提升费用可分12年摊还,但后来美国政府为了替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开拓财源,要求台湾改为6年支付80%费用,一度让台湾军方的预算陷入困窘。

  去年11月台湾向美国购买的其中6架最新型“阿帕奇AH-64E”攻击直升机运抵台湾,殊料随即发现机件故障,必须全面停飞检修。而且最让台当局扼腕的是,希腊也向美国认购了阿帕奇直升机,平均每架5600万美元,但台湾的订购价却是每架7000万美元。台湾不仅当了“冤大头”,买了最新型攻击直升机,恐怕也是“无用武之地”。

  据说,美台之间有协议:不可用美制装备去打美国的盟国。如此便使台湾陷入尴尬境地。台当局誓言捍卫钓鱼岛,但万一日本侵占该岛,台湾也不能出动阿帕奇反击美国的盟友日本。

  多年来,台湾在军备交易中对美国“百依百顺”,无非是期盼美国维护台湾的“安全”,向美国支付军购费就当是交“保护费”。这其实是冷战思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