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炎凉世态 > 正文 >

男子带警方抓获一犯罪嫌疑人 遭其亲属威胁十四

2014-06-07 21:15: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19日下午,在天河区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破烂王”尚丙辉,在羊记者的见证下,正式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递交了一份申请,希望认定2000年8月他协助警方破获一宗特大抢劫杀人案,属

  “分明是做了好事,见义勇为,却不敢承认,像做贼一样东躲西藏,十几年不敢回家,这样的日子我再也不想过了!”

  很难想象,说这番话的人是去年先后获得了“天河好人”、“广州好人”和“广东好人”称号、看上去风光无限的一位道德模范。

  3月19日下午,在天河区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破烂王”尚丙辉,在羊记者的见证下,正式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递交了一份申请,希望认定2000年8月他协助警方破获一宗特大抢劫杀人案,属见义勇为行为。

  ●雨夜听闻“惊天大秘密”

  “这件事像块大石头一样压在我心上,一压就是十几年。希望这次能给我一个说法,从此堂堂正正做人。”四十来岁的尚丙辉说。

  “像噩梦一样伴随尚丙辉十多年”的,是发生在2000年的一起抢劫杀人案。

  2000年8月的一天下午5时左右,尚丙辉当时在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某处做房屋出租管理,无意中听到一伙刚刚从外面回来的房客谈话,大致内容是“不死也差不多了,下次要干就干大一点的”、“我看了看,桥上没有人看到”……尚丙辉还看到他们分赃以及烧毁身份证,并隐约看到身份证上的住址是湖南省双峰县。

  尚丙辉说,他当即意识到有人被打劫了而且还受了很重的伤,可能躺在附近的天桥底下。尚丙辉当即带着600元出了门,当时正下着雨,他冒雨找了附近的两座桥,才找到被打者。但被打者已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已经死亡了。

  尚丙辉连忙向冼村治保会报告,治保会后来报了警,一位姓谢的警官带着人过来调查。尚丙辉带着谢警官去抓人,但在抓捕过程中,那一伙犯罪嫌疑人竟携有枪支,公然拒捕逃离了出租屋,谢警官还因公负伤。此案后来移交到广州市公安局,因为尚丙辉认识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多次找他协助抓捕,但警方的几次抓捕行动均未成功。直到有一次尚丙辉打听到这伙人准备从广州火车站出逃,大量警察包括武警出动,才将那伙人抓获。

  该团伙有十余人,作案的共六人,抓了五人,一人逃脱。后来,行凶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做了好事,躲了十四年”

  “这本来是件好事,我也甘愿默默无闻,不求表彰,只是没想到,我报警这件事却被犯罪团伙的家属们在起诉审判时得知了。”尚丙辉微微苦笑着说,“然后麻烦就来了。”

  尚丙辉称,此后平静的生活被打断,不断有人以被告人的亲属朋友或老乡的身份,以各种形式威胁他及他的家人,希望给钱“私了”,赔偿被告人。威胁一直没有断过。

  2001年,谢警官劝尚丙辉搬家,尚丙辉只好辞去工作,搬到了天河客运站附近,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为了逃避可能的伤害,十几年尚丙辉都不敢回老家。“据说再过两年,部分入狱的被告人就要出狱了,到时候可能会伺机报复我。”尚丙辉说。

  尚丙辉称,这十多年来他一直被这件事困扰,即便换了地址,仍不能睡一个安稳觉。

  “2003年7、8月的某一天,我又接到一个威胁电话,对方说让我注意点,他们那边亲戚多,当时正在打雷下雨,我突然就觉得心里不平衡,觉得自己很委屈,明明是自己做了好事,为什么还天天躲躲藏藏,不敢说出来?那次还真是把委屈全勾起来了,心里特别难过。”尚丙辉语带酸涩地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