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北京拟免收9元结婚登记费 外地户籍可就近办理

2014-06-07 21:42: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后,在北京市结婚登记的新人将有望不再缴纳9元的结婚证工本费,本市居民婚姻登记也可打破户籍界限就近办理。

  今后,在北京市结婚登记的新人将有望不再缴纳9元的结婚证工本费,本市居民婚姻登记也可打破户籍界限就近办理。

  昨日,在2014年北京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除了完善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今年北京市还将对市属福利院的收费标准、生态安葬方式等60项具体任务进行改革。

  婚姻登记将与法院数据共享

  根据《2014年北京市民政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将完善婚姻登记管理服务,研究并适时免征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

  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处长吴蓓说,为了方便群众,减轻群众负担,今年内有望免征9元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但是目前这一举措还在研究之中,具体实施方案还需要民政部门与发改委、财政部门进行协调。

  此外,今年还将把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的婚姻登记下放到区县办理,不必统一到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受理大厅办理。本市居民登记可打破户籍界限就近办理。

  婚姻登记除了与公安系统联网外,还将推动与法院数据共享,建成完整的离婚数据库。

  非生态化新建公墓不予审批

  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应当带头文明治丧,简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积极参与骨灰撒散、海葬等。

  据悉,今年年内北京市也将出台贯彻两办《意见》的实施意见,加大骨灰撒海补贴力度,出台《北京市殡葬设施专项规划》和《北京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

  特别是在生态安葬方式上,将按照“墓区园林化、墓体小型化”的要求,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规划建设全市示范性生态墓园,向全市推广生态节地安葬方式,非生态化的新建墓地一律不予审批。

  市属福利院调整收费标准

  《通知》提到,今年将整合市属福利院,引入市场价格机制,合理调整收费标准,逐步减少财政投入。

  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也将进行机构改革,将市社会福利处、市殡葬处纳入该中心作为内设处室,减少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

  此外,今年北京市还将对公建(办)养老机构进行社会化改革,出台《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改革的意见》、《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将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政府新建养老机构将全部实现社会化运营。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还将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准入标准,出台养老机构指导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