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儿媳妇悉心照顾重病公公20载 18年只回过4趟娘家

2014-06-07 21:38: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她来自新疆,但爱情让她留在了洛阳;初为人妻,公公却是卧病在床的植物人。从那一刻起,她就清楚地知道未来要面临多么严峻的挑战,但善良让她选择从一而终。

  她来自新疆,但爱情让她留在了洛阳;初为人妻,公公却是卧病在床的植物人。从那一刻起,她就清楚地知道未来要面临多么严峻的挑战,但善良让她选择从一而终。20年来,她坚强隐忍,任劳任怨。她就是老城区青年宫社区副主任——耿秀兰,一个看似柔弱却倔强善良的女子。


  冬季寒冷干燥,耿秀兰不时地用温水给公公擦脸。

  初组家庭,公公重病卧床不起

  “大姐你别急,有话慢慢说,咱们一步一步解决。”干练的打扮,温和的态度,在工作繁忙、人声嘈杂的老城区青年宫社区办公室里,43岁的耿秀兰满脸笑容显得格外“惹眼”。

  “我们都爱来找秀兰办事,细心又周到。”一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不管何时来,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解流程。

  居民的表扬,让忙碌中的耿秀兰显得颇不好意思,“其实工作中的耐心,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家庭生活中磨练出来的。”1991年,年仅20岁的耿秀兰从新疆到河南求学。1994年医专毕业后,她与丈夫举行了简朴的婚礼,从此扎根洛阳。然而,迎接耿秀兰的不是新婚的甜蜜,而是生活的磨难。

  “其实,婚前我就知道我爱人的家庭情况,但这毕竟是我自己选择的,不能轻言放弃。”1990年,因脑溢血,耿秀兰的公公成为了植物人,耿秀兰心生怜悯,“这样的家庭更需要有人帮助。”婚后半年,原本在医院有份稳定工作的耿秀兰辞去工作,回到家里专心伺候公公。

  坚持20年,为家庭她任劳任怨

  “那时每天24小时都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吃饭能休息一下,其余时间都是连轴转,好在还有婆婆的帮忙。”丈夫打工在外不常回家,婆婆身体也不好,耿秀兰就这样成了家庭的顶梁柱。每天早上5点她就起床,先给公公翻身拍背,接着赶到菜市采购,回家后又忙着准备早饭喂食,等到将公公收拾妥当,耿秀兰才有机会喘口气,而后又要忙着洗尿布、脏衣服。

  耿秀兰说,为了防止公公生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翻身拍背,晚上也是如此。因为老人身体僵直,她还要特意给老人身体的各个关节垫好,以免发生意外。有次因翻身没有放好,老人的身上被压出了几块淤青,耿秀兰又心疼又自责,“老人虽然不会表达,但我看着心里难受”。

  20年来,她每天上午都要把公公抱下床坐一坐,下午再抱回床上,就连晚上睡觉,她也是头朝门口,警醒着随时准备起身照顾公公。

  忙碌奔波,只要父母生活如意

  2000年,为了贴补家用,耿秀兰在青年宫社区找了份工作。最初,她很难协调边工作边照顾老人的生活,“社区工作是很琐碎的,刚开始协调不好。”耿秀兰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只是她比以前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了。

  那时,为了让公公更舒服,她从微薄的收入里一点点省下来,将攒了许久的1600多元拿来给公公买气垫床。而为了补充老人营养,她节衣缩食,给老人每天搭配一包酸奶,“老人生病已经够苦了,不能再亏待他们了”。

  多年的努力,让耿秀兰赢得了婆婆的信任,早已把她当成了亲闺女,“多亏了我这个媳妇,要不然我一个老太婆可怎么办啊。”如今不管耿秀兰多晚回家,婆婆都会坐在门口等着她,“工作了一天,很是疲惫,但当我看到婆婆坐在门口等我时,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照顾好了公婆,却愧对自己母亲

  耿秀兰的父母都是支援新疆建设的河南人,因为这层特殊关系,她也选择到河南求学并留在了河南。谈起自己的母亲,这位坚强的女子忍不住掩面痛哭。她告诉记者,从1994年出嫁到2012年母亲去世,18年里她只回过4趟新疆老家,而最后一次回去还是办理母亲的后事,“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8岁我就没了父亲,是她一人把我们几个孩子拉扯大的,我亏欠母亲的太多了”。

  母亲去世以后,耿秀兰更加珍惜公婆,“现在我只想呆在他们身边,每天看着他们,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婚后的20年里,除了回娘家,耿秀兰几乎没出过远门,她常常开玩笑说,不怕找不到她,如果不在办公室和家里,那方圆500米一转绝对找得到,“家里那两位老人是我的牵挂,根本走不远。”如今,一家5口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贫,却也非常幸福,耿秀兰说:“我觉得家庭和睦,父母健在,就是最大的幸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