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日本不敢相信:普京的左膀右臂纷纷靠拢中国

2014-06-07 16:07: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媒体6月5日刊文称,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历史性的天然气供应合同。而成为中俄之间的“战略性能源同盟”马前卒的是聚集在权力周围的普京的亲信...

  日本媒体6月5日刊文称,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历史性的天然气供应合同。而成为中俄之间的“战略性能源同盟”马前卒的是聚集在权力周围的普京的亲信和朋友们。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是资源大国,而中国则拥有世界最大的人口规模,能源消费急剧增长。两国之间围绕天然气供应的谈判由于在价格方面存在分歧,已经持续10年之久。5月20日,在上海的中俄首脑会谈上仍未达成最终协议,被认为可能再次以决裂而告终,但俄罗斯国营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高管仍在作出努力。双方几乎彻夜推进谈判。而成功签署协议是在21日晚间。

  “在苏联和俄罗斯的历史上,这是最大的天然气合同”,普京兴高采烈地表示。将从东西伯利亚的大型天然气田敷设管线,每年将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运往中国东北部。据称投资额至少将达到750亿美元。

  以擅长谈判的中国为对手、最终敲定大型合同的俄罗斯天然气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列尔自1990年代前半期普京担任古都圣彼得堡副市长的时候起,就是普京的左膀右臂。

  自普京政权上台执政不久的2001年起,被任命为俄罗斯国内最大企业的领导人,深得总统普京的信赖。

  同一日,两国知名企业家纷纷亮相中俄经贸会议。普京亲自介绍了另一个亲信,称“这个人已经担任俄罗斯方面的领导人”。

  这就是在事实上领导民间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的根纳季·季姆琴科。他是与普京是交往20多年的老朋友,而且因乌克兰危机而正在遭受美国的制裁。同时还被认为是涉嫌帮助普京敛财的人物。季姆琴科此次陪同普京访华。在俄罗斯天然气的合同之外,签署了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合同。

  俄罗斯和中国拥有长约4300公里的国境线,历史上曾关系紧张,例如国境争端曾经屡次发生。

  目前两国仍然存在强烈的警惕感,但普京已经决定在经济领域也将与中国的战略性合作提升至“新阶段”。其背景不仅仅在于与美欧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关系恶化。

  预计2020年之前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至2.5倍。对华出口天然气所带来的巨额资金对于普京政权来说不可或缺。俄罗斯联邦年度预算收入的一半左右来自天然气和石油领域。亟需财源以确保长期执政的普京与希望获得利益和权利的亲信及好友组成了坚固同盟。

  率先开拓中国市场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总裁、前副总理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其被称为普京的“副官”。将通过2010年完工的连接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部的首条输油管线正式启动对华出口。2013年6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与CNPC签订了总额达270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合约。

  谢钦被认为是2006年将石油巨头尤科斯石油公司逼入破产境地,帮助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这一核心石油生产公司的“策划者”。当时规划建设对华输油管线的是尤科斯。而谢钦也希望将俄罗斯石油公司生产的天然气出口到中国。

  普京在对华战略中发挥了意志坚定和受人信赖的谢钦的手腕。在面向中国的天然气管线建设业务方面,和普京一起练柔道的朋友阿卡迪·罗登伯格(Arkady Rotenberg)的建筑公司被认为欲获得订单。

  目前中俄正在快速接近。不少观点认为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与中石油的合约中,俄罗斯在价格方面有所让步。不管是普京还是身为俄罗斯政界最有力说客的普京亲信及朋友最终都被中国的资金所吸引。据称中国还对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液化石油气开发等项目显示出兴趣。在对日、对欧美关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俄罗斯不得不更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