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光明网:一些官员习惯用公款过自己的小日子

2014-06-11 17:38: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天(5月5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的纪委在五一期间到酒楼景区查发票抬头信息的消息。报道称中共辽宁省纪委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商家发票机,发现了一些公款消费线索...

  今天(5月5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的纪委在五一期间到酒楼景区查发票抬头信息的消息。报道称中共辽宁省纪委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商家发票机,发现了一些公款消费线索,而重庆市有关部门也通过同样手段发现了一些疑似公款消费线索。

  纪委、监察部门在节假日到酒楼、景区等场所,通过查看商家所开具的发票,来发现违反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线索,是纪委通过正常途径履行自己分内正常职责的举措。纠“四风”也好,执行“八项规定”也罢,必须有相应的手段。否则,规定再漂亮,也无非一纸空文。

  以往许多“从小事做起”的规定,因为“小事”太小、太琐细反而成为可做可不做的事。规定要求做的小事,没人或少人做;规定要求不能做的事,许多人却随意做。这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规定的执行上缺乏操作的途径。而这里所谓缺乏操作的途径,并非是没有途径,而是没有去发现和开辟这种途径。现在,纪委节假日到酒楼、景区等地查看商家发票机信息的做法,就是发现这种途径并循此途径确保规定得到执行的正确方法。

  实际上,如何监督检查执行“八项规定”,这并不是一个需要费时费力去研究的事情,更不是一个需要用放大镜去寻找可操作途径的事情。“八项规定”所禁止行为的多发地,就是纪委监察部门检查“八项规定”执行效果的地方。问题就在于纪委监察部门敢不敢动真格,敢不敢在公款消费范围较大的情况下“得罪”数量众多的同地、同级甚至上级部门官员。

  早些年,浙江曾处理过部分操控了当地组织人事任免、绰号“地下组织部长”的黑社会头目“陈阿太”。此人之所以能够控制上至市委书记等一众官员,就是因为“陈阿太”在出入歌厅、洗浴城等声色场所时,发现当地电视上的“熟面孔”也是这些场所的常客,于是开始留心记录出入于此的官员姓名,然后再据其记录“结交”这些官员,以违纪揭短为要挟,控制了这些官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