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双管齐下,能否重塑国产奶粉市场信心?

2014-06-11 17:39: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两条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实施“史上最严”进口奶粉新规,从5月1日起,禁止进口未经注册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近日,两条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实施“史上最严”进口奶粉新规,从5月1日起,禁止进口未经注册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北京市资助三元集团1000多万元,用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研发及产业化。

  两项举措,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双管齐下”为国产奶粉突围提供市场机遇,但相关人士同时表示,由于身陷信任危机,国产奶粉生产商重塑市场信心之路仍不平坦。

  600亿“蛋糕”分不到一半 国产奶粉突围在于信任危机

  上海市民汪先生对洋奶粉非常推崇,他一直为女儿购买产自新西兰的配方奶粉。除了让朋友代购,有时他还亲自去购买。

  婴幼儿奶粉质量,关乎宝宝能否健康地成长,历来受社会关注。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近20位年轻父母,他们大都选择了进口奶粉。在超市,不少家长直奔进口奶粉销售区而去,而对身旁的国产奶粉视而不见。

  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达到600亿元,国产厂商只占46%。相比之下,2008年之前,进口奶粉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0%左右。

  规范奶源发展、加强质量监管、制定食品安全法……2008年以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企业也在质量控制、追溯体系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产奶粉质量水平明显改善。

  “特别是去年以来,国产奶粉表现稳定,反倒是进口品牌质量事件不断,但是人们购买洋奶粉的热情仍然高涨,今年一季度全国进口奶粉36.95万吨,同比增幅达55%。”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说。

  “低信任度和国产奶粉质量之间存在强烈反差。”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说,老百姓仍记着国产奶粉生产商犯的错,在用钱投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