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中国手段很聪明,美国不得不妥协

2014-06-11 17:32: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国媒体5月30日刊文:中国为何向美国展露锋芒? 中国是在犯傻,还是说其实它很聪明?这个问题概括了有关中国近期行为的外交政策辩论该国近期似乎在同时挑衅几个邻国。

  英国媒体5月30日刊文:中国为何向美国展露锋芒?

  中国是在“犯傻”,还是说其实它很聪明?这个问题概括了有关中国近期行为的外交政策辩论——该国近期似乎在同时挑衅几个邻国。

  说中国“犯傻”的理由很简单。最近几周,中国同时与越南、菲律宾和日本发生冲突。

  它将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移至中方控制、但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附近,导致越南爆发反华骚乱,致4人死亡。本周,一艘中国渔船(隶属于环绕上述钻井平台作业的一支大型船队)被控撞沉了一艘越南渔船。

  中国还通过建造人工岛或寻求控制渔场来压制菲律宾的海上领土主张,这也将菲方推到了中国的对立面。

  菲律宾1992年将美国人赶出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如今却请求美国人回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巡访亚洲期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了协议,允许美方舰船和飞机使用该国的基地。

  中国还与日本对抗。它派遣大量飞机和船只进入东海争议区域,挑战日本对主权有争议的钓鱼岛的管控。这为右翼首相安倍晋三推动重新解读日本和平宪法提供了他所需的一切借口。

  安倍希望日本有权为防卫盟国而战。日本更为强硬的立场不仅没有引起邻国不安,反而受到不少国家欢迎。日本政府向菲律宾提供海岸警卫队巡逻艇,并承诺也向越南提供巡逻艇。

  中国似乎踢进了一记乌龙球,让邻国彼此团结起来。中国“微笑外交”的痕迹已荡然无存。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布拉德·格洛瑟曼认为,中国挑起这么大的麻烦是“无法解释”的。他问道:既然中国国内面临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它为何还要这样做?

  格洛瑟曼认为,曾经说中国应该“韬光养晦”的邓小平恐其实是在暗示中国应该等待时机,而不是一直将雄心埋没下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