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九一八蒋介石的选择与骂声中的张学良

2014-06-07 16:21: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那天清晨的沈阳有些冷冽,“院子里一片沉寂”,1931年9月,当时正在沈阳一所教会学校读书的张春风永远不会忘记9月20日那天的场景。“我们恐怖得几乎无法宁静下自己”,全校的二百多个寄宿生...

  恐怖的沈阳与激愤的后方

  那天清晨的沈阳有些冷冽,“院子里一片沉寂”,1931年9月,当时正在沈阳一所教会学校读书的张春风永远不会忘记9月20日那天的场景。“我们恐怖得几乎无法宁静下自己”,全校的二百多个寄宿生,都因惊恐而面色苍白,“大家相见,没有笑,没有言语,除了互问一句‘有消息么’以外,都是死沉沉地寂寞。”

  沈阳的街头已断了行人,商店紧闭,时有稀疏的枪声从城厢各处传来,已完全陷在恐怖而无序状态中。许多学生要乘难民车,到外地避难,火车站人山人海,“凡是停在站台上的空车,都被逃难的人占满了”,车里坐满了人,后来的只得从窗洞跳进去,“车顶也是一排排的人,车头的烟筒下,也坐了人……”但却没有拖车的车头带领他们离开,于是人们只好睡在车中静等下一天的来临。

  “外面的风声更紧张了,日本中文报纸,时刻发着号外,差不多每一次号外,都是中国失去一个城县。”那“深夜时候,学校附近的日本驻军,时刻发出警备暴动的长笛声,肃杀,凄厉,如置身在刑场”。

  晚上有从北陵东北大学逃来的学生,他们的衣装全是在附近农村买来的,一部分人准备逃避到沈阳北的乡村去,而这几个逃进城来的,“则全都是冒着死,在北陵铁路岔口上闯过来的”。学校为了学生安全,特地请了一个曾在日本势力下工作过的白俄人守夜,他像很同情地说:“毛克金(Moukden 即沈阳)完了!”

  这天上午7时半许,紧急集合的钟声在上海复旦大学上空连续不断地响了二十多遍。紧促的铃声里,师生们都从各自宿舍跑步到达了大操场、席地而坐。校长李登辉偕同秘书和文、理、法、商四位院长,各系科主任、教授、助教以及职员表情严肃地已先行进入会场。1500多人的大会场上,只是一片寂静,大家屏息以待。

  到了8点,文学院院长余楠秋开始以沉重的语调宣布“九一八”的消息,随之各位院长也慷慨陈词,对日寇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声讨,并对东北军的不抵抗表达不满。

  对于1931年的中国来说,发生在东北沈阳的这起事变,要用整整一天时间才完成它向全国的传播。“九一八事变”当天与翌日,政府未发布正式消息,所以直到9月20日,一些社会团体和组织才在惊愕中开始大规模地传递消息,其中包括因中原大战已淡出中国政治舞台一段时间的冯玉祥——他在当天便考虑通电全国,指责蒋政府“压制民众、诚心媚外”,要蒋介石“认罪”和“停职”。北京大学在这一天发表了抗日救亡通电,抗议日军的行径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上海30所大中院校的代表组成了全国学生抗日救亡联合会。

  9月20日,正在与蒋介石进行反围剿斗争的中国共产党,在得知事变消息后,立即对外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而日本共产党也在当天发表了与此呼应的声明。中国国民党上海特别执行委员会则在《民国日报》头版刊登了一个抗日公益广告,号召“同胞们,日本已占据沈阳了!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一些国民党将领致电蒋、张,表示愿率部抗日,“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在突来的国难面前,社会组织和团体也难得一见地暂时抛弃了政党和政见的不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