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维多利亚之战:拿破仑的“西班牙溃疡”癌变

2014-06-07 16:12: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不幸的西班牙战争使我完蛋。它是一个真正的溃疡,是法国失败的一个原因。如果我能够想象这场战争会给他带来如此严重的灾难,我决不发动它。但是在迈出这一步以后,再后退便不可能了……

  不幸的西班牙战争使我完蛋。它是一个真正的溃疡,是法国失败的一个原因。如果我能够想象这场战争会给他带来如此严重的灾难,我决不发动它。但是在迈出这一步以后,再后退便不可能了……


  1813年6月21日,描绘维多利亚战争的绘画。

  ——拿破仑·波拿巴于圣赫勒拿岛流放时期

  身处巴黎的拿破仑在经历了俄罗斯雪原的惨败之后,往日敏锐的洞察力仿佛也不复存在,他竟然希望被威灵顿的打击和自己的釜底抽薪大大削弱的西班牙法军在伊比利亚半岛上取得一两次辉煌的胜利来挽救自己的声誉和根基受到动摇的帝国!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西班牙溃疡”已经发生了“癌变”。

  “流血的溃疡”

  1807年签订的《提尔西特条约》,标志着拿破仑达到了权力的顶峰。作为“法兰西人的皇帝”、意大利国王、莱茵邦联的保护人、瑞士的统治者,他的帝国版图广阔无比,西起大西洋、北达波罗的海、南至亚平宁半岛的靴尖,东端则已伸展到了巴尔干半岛的达尔马提亚海岸,足以令查理大帝和“太阳王”路易十四黯然失色。在法国的大臣和将领看来,拿破仑的伟大成就简直就像是一个奇怪的童话,而不大像历史中的事实。但是他们的皇帝却仍不满足:在英国没有屈服之前,欧洲就没有和平可言。可是依托海峡的庇佑,顽固的英国人依然拒绝媾和。自从特拉法尔加海战惨败之后,法国海军已经无法同皇家海军较量,更无法动用陆军去征服地处海岛之上的英国。拿破仑唯一打垮英国的希望就寄托在“大陆封锁”之上:凡是在法国及其盟国占领区,发现英国臣民或货物一律扣押和没收,断绝欧洲大陆与英国的一切经济往来,从而困死英国,不战而屈人之兵。

  “大陆封锁”一度让英国经济陷入困境。由于英国进口的小麦有四分之三来自欧洲大陆,英国国内的小麦售价从每夸特66先令飞涨到117先令。但是,主宰欧洲大陆的拿破仑却无法阻止统治大海的英国凭借自己的海上优势展开反制——走私,尤其是在法国南方海岸线长达四千公里的伊比利亚半岛,成了大陆封锁制度中最薄弱的环节。随着英国人的反封锁日见成效,伦敦的御用政论家因此嘲笑拿破仑“你们的封锁顶不了什么事”!“你们一心要把人家饿死,人家却吃得胀破了肚皮”!毫无疑问,这令拿破仑暴跳如雷。

  1807年10月,为了关闭里斯本港这个英国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拿破仑悍然对葡萄牙宣战,揭开了长达6年之久的“半岛战争”的帷幕。法军穿过西班牙领土,每日急行军14英里,未遇什么抵抗就在11月30日到达了葡萄牙首都,一切仿佛都很顺利。但是,拿下葡萄牙并不是拿破仑唯一的目的,拿破仑早就决心赶走马德里宫廷那个腐败无能的波旁王室,吞并“盟友”西班牙,使得在法西两国之间“不再有比利牛斯这条边界线”(这是当年路易十四的名言)。于是,打着进军葡萄牙旗号的法军顺手占据了西班牙的各个军事要地,这是再明显不过的“假途伐虢”伎俩。第二年5月,拿破仑图穷匕见,为西班牙选定了一个新国王,他的兄长约瑟夫?波拿巴,被废黜的西班牙王室成员在法国警察监视下前往指定的流放地——枫丹白露和瓦郎斯。不言而喻,与当时在拿破仑掌控下的其他“独立”国家一样,约瑟夫“国王”只有“扩大了的县长的职权”,西班牙变成了法兰西帝国的又一个附属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