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为回援莱特岛 日军曾派战列舰执行“送死”任务

2014-06-07 16:12: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凭借威力巨大的舰炮、坚固厚重的钢甲和强劲的动力,战列舰一度横行世界海洋,是海洋强国维持海上霸权的武力象征。然而随着舰载航空技术的日益成熟,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机不仅有高超的机动能力。

  凭借威力巨大的舰炮、坚固厚重的钢甲和强劲的动力,战列舰一度横行世界海洋,是海洋强国维持海上霸权的武力象征。然而随着舰载航空技术的日益成熟,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机不仅有高超的机动能力,可以进行大范围侦察观测,而且可以发动超远程打击,貌似拥有无匹战力的战列舰终究逐渐走向没落。1944年10月末,发生在苏里高海峡的一场海战成了世界海战史上最后一次战列舰之间的对决。

  作战背景

  也许是为了洗雪当初仓皇撤离菲律宾之辱,1944年7月,美军攻占塞班岛后,美国高层将下一步作战目标选定为菲律宾。为此,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倾力出击,其中第七舰队包括6艘战列舰、18艘护航航母、9艘巡洋舰、108艘驱逐舰以及众多轻型舰艇,掩护400多艘登陆舰杀向菲律宾。10月17日,美军在菲律宾莱特岛登陆。

  此时,已现颓势的日军联合舰队发出“捷一号”作战计划,命令粟田舰队自文莱向莱特湾增援,其麾下的西村舰队使命“特殊”——率领战列舰“扶桑”号和“山城”号、重巡洋舰“最上”号及4艘驱逐舰,强行穿越苏里高海峡,吸引附近美军海空火力,为粟田舰队其他同僚争取成功回援的机会。

  对西村来说,这几乎就是死亡任务。因为他手下最强的“扶桑”号和“山城”号是日本最早的“超无畏战列舰”,虽然各装备12门356毫米舰炮,火力不弱,但由于设计时强调火力,防护能力反被削弱,况且它们的舰龄已达30年,舰体老化,最高航速仅能达到24节,会严重拖累舰队的行动速度。事实上,这2艘老舰平时只是用来训练新兵而已。

  作战过程

  10月22日西村舰队出航,最初两天没有遇到任何敌军,反而遇到了己方的志摩舰队。志摩舰队跟西村舰队不是一个指挥系统,两位舰队司令的军衔和资历也相差无几,虽然都被要求穿越苏里高海峡,但却决定各自为战。

  舰载机空袭

  24日上午,美军舰载机呼啸而来。日军战列舰拼命对空发射三式弹(在炮弹中装填480个充满燃烧剂的小铁管,杀伤半径达152米),但只击落1架美军战机,反而所有日舰皆受轻伤。此时,美国航母发现了日本主力舰队,于是掉头北上,西村舰队和志摩舰队侥幸逃过一劫,但其位置已被告知美军第七舰队。

  当晚,39艘美军鱼雷艇以3艘为一组率先出动,艇上官兵用艇载简易雷达细致搜索海面,终于在22时36分发现西村舰队。PT-131号艇冒着日舰炮火,一边向敌舰发射鱼雷,一边向舰队司令部发报,不仅拖延了西村舰队的行进速度,还重创志摩舰队的1艘轻巡洋舰。

  次日凌晨,5艘美军驱逐舰接踵而来,施放烟幕掩护后,趁日军慌乱,连发47枚鱼雷,之后以35节高速撤离。西村舰队1艘驱逐舰中雷沉没,至少2艘驱逐舰遭重创,“扶桑”号战列舰躲避不及,右舷中雷,动力下降,电路被毁,中央炮塔弹药库被引爆,与舰队失去联络。当落在后面的志摩舰队到来时,却看见“扶桑”号在剧烈爆炸中变成残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