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彭德怀婚姻悲剧:十年等待发妻怀别人孩子

2014-06-09 09:31: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与表妹周瑞莲凄楚的故事彭德怀出身贫寒,性格刚毅、倔强。他“八岁时母死、父病,家贫如洗,即废学”牗引自《彭德怀自述》牍...

  与表妹周瑞莲凄楚的故事彭德怀出身贫寒,性格刚毅、倔强。他“八岁时母死、父病,家贫如洗,即废学”牗引自《彭德怀自述》牍,为人看牛,在土煤窑做童工、打短工,吃尽了人世的苦楚。在彭德怀投身戎伍英武之名渐起之时,他忘不掉悲凉的初恋——他的表妹周瑞莲。

  周瑞莲是彭德怀舅舅所抚养的一个孤女,彭德怀与其情同手足,假如没有意外,很可能他们会成为一对天长地久的夫妻。舅舅曾给他们定下了婚事。但不久,少年彭德怀却惜别了自己的未婚妻,从军去找穷人的出路了。瑞莲拿出两双绣着字的鞋塞给彭德怀,他打开一看,鞋上绣的是“同心结”三个字。一对恋人,就这样分别了。岂知这便是他们的永别。

  彭德怀投入湘军,英勇作战,三年后成了连长。这期间他省吃俭用,准备将来返乡与表妹成婚。突然,传来了有如出自地狱的消息———地主向舅舅逼债,舅舅无能为力,狠心的地主竟要小瑞莲做抵债品,表妹宁死不从,跳崖身亡。从听到这个噩耗的日子起,彭德怀更加少言寡语。他背着人上山失声痛哭,心底里埋藏着的是大海般的仇恨。

  与发妻的曲折姻缘此后,因为年龄增大,拗不过旁人的劝说,1922年彭德怀勉强同意与一位货郎的女儿刘细妹结合了。彭德怀娶了刘细妹后便给刘起名“坤模”牗女中楷模也牍,又令其放足,让妻子进女子职业学校读书。虽说两人的感情不会再像彭德怀和表妹周瑞莲那样深厚,但毕竟夫妻一场,彼此恩爱自是当然。

  不料后来彭德怀领导平江起义,兵打长沙,从此与刘坤模失去联系,也与老家断绝了音讯。所谓乱世夫妻,一别遂成死别也是常事,于是刘坤模在彭德怀音信全无、生死不明的情况下,在武汉又与他人成婚。这一切,戎马倥偬的彭德怀毫无所闻。直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刘在后方忽闻平型关大捷的消息,才知道彭德怀还活在世上,于是急忙北上寻夫。这对离散了近十年的夫妻终于相见了,刘坤模泣不成声,彭德怀也连连感叹,安慰道:“这些年你为我吃苦了。”并好生予以招待。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破镜重圆。当彭德怀知道了刘坤模已有了别人的孩子时,仿佛当头挨了一棒:等她等了快十年,却已经是人家的人了。多少年后,彭德怀谈起这段往事还叹息道:“这不能怪我,也不能怪她。”彭德怀与刘坤模以离婚来了断结发的情缘。刘坤模留在延安,参加革命,也入了党,时间久了与另一个丈夫也失去了联系。后来她在抗大与山西平遥人任楚轩结合。

  与中外两名女作家彭德怀将军失意于婚姻,一段时间曾绝意于再婚。1937年春,在陕北有了一个美好的传闻:有一知名的女作家久慕彭大将军的英名,从十里洋场的上海来到陕北,赶往地处前线的云阳镇去见彭德怀,并借此体验红军生活,为创作积累素材。女作家对他充满了好感和神秘感;而彭德怀对之也亲切有加。不久,周恩来也来到云阳,显然听说了这里正在发生的“事”。周恩来和彭德怀开玩笑,询问他们俩何时可以办事。彭德怀苦笑着回答:“没有的事。”原来他已经慎重地考虑过:军人尤其还是指挥员的他,与女作家在工作和生活上均难以协调,何况那时他还没有得到自己结发妻子刘坤模的消息,于是那个念头很快被打消,周恩来等热望的“好事”遂不谐矣。以上所述不知确凿与否,不过后来当这个着名女作家倒霉的时候,一个被人攻讦的口实便是这件事。

  还有一金发碧眼的外国女记者倾慕彭德怀将军。1938年初她去采访山西洪洞县马牧村的八路军总部时,以西方女性特有的坦率表达衷情,却被彭德怀婉拒了。当日军发动进攻、文化人被安排撤回延安之际,这位女记者独自坐在村边的石头上,望着村内的袅袅炊烟而饮泣。第二天,她随队怏怏地离开了总部。这个外国女记者就是美国人史沫特莱。

  与女大学生浦安修结合彭德怀将过不惑之年,却依然是单身。在众人的撮合下,浦安修走进了彭德怀的生活。这位清秀、温和、文静的姑娘,就是北师大的女学生、着名浦氏家族中的小妹浦安修。后来彭德怀与浦安修于1938年10月10日结婚。庐山会议之后,浦安修与彭德怀令人痛心的离婚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