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日媒:日本议员团体访华盼扭转“战术互损关系

2014-06-11 17:35: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5日与中共最高领导层中的张德江举行了会谈,会谈很可能涉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愿在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一事。

  【共同社北京5月5日电】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5日与中共最高领导层中的张德江举行了会谈,会谈很可能涉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愿在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一事。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说:“我们希望为(两国)恢复战略互惠关系发挥有益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回应说,日本议员代表团此次访华表明了推动紧张的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决心。

  高村在会晤前对记者说,他在4日晚向前国务委员唐家璇转达了安倍的愿望,即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因领土争端和对战争历史的认识存在分歧,两国关系持续紧张。

  【共同社北京5月5日电】担任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4日晚在北京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了会谈。高村告知中方,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借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之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唐家璇对此回应称将转告领导层。与高村同行的日方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高村等希望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寻求改善日中关系的突破口。此举能否为首脑会谈创造条件将成为一大焦点。

  据悉,中方高度重视此次来访。高村则表示:“目前的日中关系被说成是‘战术互损关系’。使之重回战略互惠关系是双方的责任。”

  唐家璇则谈及日中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的对立、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及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针等改变安保政策的举动,指出是日方制造了问题。高衬则就安倍政府的立场进行了介绍。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中尚未举行过首脑会谈。

  访华团成员包括民主党前代表冈田克也、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等。访华团计划6日回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