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安倍游说解禁自卫权必要性 再次回应海外派兵

2014-06-07 17:27: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28日围绕安全保障政策展开集中审议。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公布解禁集体自卫权政府方针后,围绕该问题在国会展开的首场论战。安倍在会上极力游说...

  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28日围绕安全保障政策展开集中审议。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公布解禁集体自卫权政府方针后,围绕该问题在国会展开的首场论战。安倍在会上极力游说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并在敏感安保问题上态度暧昧。日本舆论认为,日本政界分歧仍然存在,在本届国会闭幕前修改宪法解释的目标难以实现。

  安倍28日称要通过完善防卫体制,提高控制力,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财产。但他并未就是否出动自卫队的3个条件给出正面回答,外界推测,安倍或企图放宽该限制。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安倍举例称:“若日本附近国家发生纷争,自卫队却不能保护搭载避难日本侨民的美国船只,这样合理吗?”借此强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但他随后又在记者会上称:“船上是否有日本乘客与保护美国船只无关。”此外,安倍还举例称:“如果水雷封锁了霍尔木兹海峡,为日本提供能源的船只无法通行,日本却不能与其他国家合作扫雷,这样可以吗?”再次表明派遣日本自卫队参加海外任务的意向。

  28日,安倍在会上批评中国的国防预算和安全保障政策不透明,强调在新的安保环境下需加强与美国合作,希望将解禁集体自卫权作为前提,写入正在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过,对于安倍的积极态度,美国的反应似乎有些“冷淡”。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对安倍政府表示,必须先由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才能把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合作方针,敦促安倍协调在野党和国内意见。实际上,安倍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想法遭到包括执政党公明党在内的多方质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27日举行的执政两党磋商中,虽然政府在扩充自卫队任务的15个具体事例中避免了“集体自卫权”的表述,但双方仍未达成共识。

  据路透社28日报道,日本曾承诺向越南提供二手巡逻船,并于今年4月向越南派出了调查团。但安倍28日表态称,由于中国在钓鱼岛海域附近加强活动,日本海上保安厅苦于应对,“虽然正在新建巡逻船,但目前的船只还无法退役”,暗示将推迟支援越南。

  相关新闻:

  美国要求日本在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上慎重协调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进行两栖登陆演习

  据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向安倍政府表示,为向正在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写入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前提的内容,必须在修订前先由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

  报道指出,此举旨在敦促日方进行谨慎的国内协调和意见统一。尽管日美两国政府力争在今年内完成指针的修订,但若自民、公明两党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协调工作继续拖延,修订工作也有可能推迟到明年。

  另一方面,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也承认,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的武器使用等课题“不容易获得国民的理解,反对声强烈”。

  目前,自民、公明两党虽然已经开始探讨不至发展为“武力攻击”的“灰色地带”事态,但是在法规方面双方分歧日渐明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