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解析乌克兰博弈:俄力保帝国文明最核心地区

2014-06-07 17:15: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2月18日晚,基辅街头的流血事件再次将乌克兰推向了世界关注的中心。欧盟将矛头直指俄罗斯,认为其是导致乌克兰变卦的最主要原因。

  2014年2月18日晚,基辅街头的流血事件再次将乌克兰推向了世界关注的中心。欧盟将矛头直指俄罗斯,认为其是导致乌克兰变卦的最主要原因。

  面对欧盟的指责俄罗斯方面自然是极力反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的确向乌克兰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早在2013年7月,俄乌之间就出现了一系列贸易摩擦,俄乌之间的控制与反控制开始不断较量。随后普京在视察顿河畔罗斯托夫时明确表示,如果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以俄罗斯为首的俄白哈关税同盟将被迫采取保护性措施。据统计,2013年1~9月乌克兰对俄罗斯出口额为114亿美元,同比降低13.4%。相对经济更为强大的俄罗斯,显然乌克兰受到的贸易冲击更为严重。此外俄罗斯还大打能源牌,俄乌斗气更是伤了双方和气。而在乌克兰暂停签署联系国协定后不到一个月,在2013年12月17日,俄罗斯便与乌克兰达成协议,愿意向其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并降低天然气出口价格。此协议一经宣布更加激怒了乌克兰的反对派人士,在他们看来这一系列举动标志着亚努科维奇总统放弃了与欧盟继续发展的良机,转而投入旧主——俄罗斯的怀抱。

  历史恩怨

  提起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历史关系,恩怨情仇纠结其中。大约从14至15世纪起,当乌克兰人开始作为一个具有独特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独立民族共同体出现后,乌克兰就遭到蒙古鞑靼人、日耳曼人和土耳其人的入侵。从14世纪开始,乌克兰处于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等国的统治之下。1654年,乌克兰哥萨克首领赫梅利尼茨基不满波兰贵族的压迫,领导哥萨克起义,向俄罗斯求援并与俄国结成联盟。当俄罗斯接管乌克兰时,曾允诺保障其政治、经济及信仰不受干涉的权利。由于俄方未信守承诺,乌克兰则与立陶宛、波兰共组邦联,并争取瑞典承认。俄国彼得大帝击败瑞典后,结束乌克兰自主权,在基辅设“小俄罗斯院”统治乌克兰。此后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小俄罗斯遂构成帝俄的主体。1667年,俄波两国为解决长期纷争,瓜分乌克兰。俄得东岸、波得西岸。18世纪90年代,西乌克兰再次归并俄罗斯。1920年俄国内战期间,波兰与俄国再度瓜分乌克兰。1939年德苏签订条约,俄国取得波兰所占据之乌克兰,并划分该区分别属于白俄罗斯与乌克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乌克兰被德国军队占领,1944年重新回到苏联。直到1991年,乌克兰宣布独立,持续几百年的被控制状态才宣告结束。

  重要地位

  1945年以后,苏联在战争废墟上重建,乌克兰是重建重点。由此,乌克兰成为苏联的主要工业基地之一。从地区看,乌克兰的工业主要分布在3个地区:以顿涅茨——第聂伯河流域为主的东南部地区。该地区主要的工业部门有钢铁、机械、化工、石油化工、建材业,以及食品工业;包括文尼察、沃伦、外喀尔巴阡等州的西南部地区,该地区的主要工业部门有机器制造、采矿、建材、仪表制造、食品加工等;南部地区,该地区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工业和轻工业。从部门来看,主要有机器制造、黑色冶金、采矿、燃料动力、化工以及食品工业。从结构看,以重工业和军事工业为主,占乌克兰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军事工业,苏联时期乌克兰的军事工业企业多达3594家,职工300万人,其中直接从事武器生产的企业就有700家,职工140多万,生产门类涵盖火箭、大型运输机、军用舰艇、装甲车辆等陆海空各种装备,而且其大部分产品性能还居于世界前列甚至是顶尖水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