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阿杕:中国人不能只知曹雪芹不知徐光启

2014-06-05 17:21: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曹雪芹的《红楼梦》堪称绝世经典,他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的荣誉。在现代,曹氏的知名度非常高,不要说大学生,就是中学生恐怕也全部都知道。

  曹雪芹的《红楼梦》堪称绝世经典,他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的荣誉。在现代,曹氏的知名度非常高,不要说大学生,就是中学生恐怕也全部都知道。

  但《红楼梦》再伟大,它也只是属于文学艺术的范畴,属于人文知识的一类,而不是科学的一类,而谈到科学,中国人对自己的为数不多的伟大科学家了解得远远不够。

  传统中国,科学并不昌明。是什么原因呢?许多人说了,要怪孔子,怪儒家,他们都视科学技术为奇技淫巧。不过,我确实不知道,孔子在哪里说了,科学技术是奇技淫巧。这些指责孔子的人看起来蛮重视科学的,但是却不了解科学的基本精神,大体是叶公好龙的一类。因为,你说怪孔子,你的论证一定要科学才能站得住脚,就是要拿出真凭实据。科学一点也不神秘,它就是要事实,要证据,要合乎逻辑的推理,要推理的事实证明,而决不是要表象,要大致的感觉。

  但是孔家店被打倒九十年了,在中国的大众文化里,仍然没有太多的科学的影子,最遗憾的就是缺少科学的思维,难道这也怪孔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了一些我国明代的伟大科学家徐光启,很是惊讶,在查阅了一些资料之后,我觉得,中国人特别是大学生们不能只知曹雪芹,而不知徐光启。

  徐光启,生于1562年,死于1633年,南直隶松江府上海县人,出生在上海法华汇,为了纪念他,现已改名为徐家汇。徐家汇这个地名,很久以前我就听说过,却直到现在才知道这个名称的由来。

  1593年,徐光启31岁,他认识了一位传教士,名叫郭居静。在郭居静那里,徐光启听到了许多以前闻所未闻的东西,比如地球是圆的,中国之外还有非常巨大的一个世界等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