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深度:解析涡扇13应注意问题 枭龙战机受制俄国

2014-06-07 15:04: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不久前的新加坡航展上面,中航有关人士表示国产发动机已经在FC-1“枭龙”飞机进行过测试,预计不久将会投入使用。

  在不久前的新加坡航展上面,中航有关人士表示国产发动机已经在FC-1“枭龙”飞机进行过测试,预计不久将会投入使用。

  这个消息表明,国产涡扇中推已经接近成熟,解决了限制JF-17/FC-1竞争力最大的一个不利因素,对于我国和巴基斯坦在国际上推销JF-17/FC-1有关深远的影响,同时也为国内系列型号提供了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如歼-31和隐身无人作战飞机,这个意义可谓深远。

  目前JF-17/FC-1采用的是俄罗斯RD-93涡扇发动机,它的最大推力为50千牛,加力推力为81千牛,使用俄罗斯发动机对于JF-17和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可以说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因为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主要作战对手-印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俄罗斯在印度的战略、经济等方面的利益要远大于巴基斯坦,举一个例子,印度从俄罗斯采购了数百架苏-30MKI战斗机、近千辆T-90S坦克,此外还有航空母舰、潜艇等武器装备。如果让俄罗斯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两者权衡,显然俄罗斯会选择印度而不是巴基斯坦。

  实际上,印度也一直在封杀巴基斯坦的武器装备来源,巴基斯坦海军一直在使用法国的潜艇,巴基斯坦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潜艇便是来自法国的阿戈斯塔90B,但是印度海军在新一代潜艇采购计划之中选择法国最新的鲉鱼级潜艇,这样就中断了巴基斯坦采购法国新一代潜艇的道路,随着JF-17在巴空军规模的扩大,对于印度的威胁也在增加,所以印度肯定会想方设法切断JF-17的动力来源,这一点显然也是巴基斯坦空军所担心的。

  即使没有印度的因素,JF-17/FC-1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从目前来看,军工行业是俄罗斯为数不多有优势的制造业,也是仅有几个能够出口创汇能力的行业,所以俄罗斯肯定会竭力的保持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优势,这样意味着如果JF-17/FC-1在一些项目发生冲突的时候或者俄罗斯认为对自己的利益有威胁的时候,,俄罗斯恐怕还是会以种种借口拒绝提供发动机,举一个例子,阿塞拜疆是JF-17潜在的一个用户,但是作为一个独联体国家,俄罗斯视这些国家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果不解决发动机的问题,JF-17估计很难向这些国家销售。

  因此对于JF-17/FC-1来说,如果说利用RD-93发动机解决了飞机的有无问题,那么现在就需要尽快实现发动机的国产化,以便进一步增加飞机的竞争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曾经研制过类似于RD-93涡扇发动机这个级别的发动机,上世纪80年代,我国相关单位以F404涡扇发动机为背景机,开展了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核心机研制计划,所谓核心机主要由其中压气机、燃烧室和高压涡轮三部分组成,喷气发动机的主要流程都是在核心机中完成,包括空气的压缩、燃烧、涡轮做功等。空气经进气道进入发动机后,首先经过压气机,加压后进入燃烧室,与燃料掺混,点火燃烧,形成高温气体,高温气体膨胀驱动涡轮工作,经过涡轮后的燃气通过喷管排出而产生推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