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2030年前后我国国家海洋战略前瞻

2014-06-07 20:25: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洋维权:策略灵活手段坚决 2030年前后国家海洋形势判断及战略思考 核心提示 2030年前后,国家海洋形势发展趋势及走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矛盾冲突日趋尖锐、美国插手使矛盾激...

 
 海洋维权:策略灵活手段坚决

  2030年前后国家海洋形势判断及战略思考

  核心提示

  2030年前后,国家海洋形势发展趋势及走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矛盾冲突日趋尖锐、美国插手使矛盾激化、日本当局不会妥协让步、既得利益国家不会轻易改弦更张。

  对于海洋权益争端,我们应改变仅通过提抗议、说反对、称无效的做法。一定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加上坚定强硬的国家意志,才是有效维护国家利益的关键所在。

  面对严峻的南海形势,我们不能让国家主权争端和海洋资源被掠夺的局面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而应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斗争谋略,争取法律和道义制高点,切实有效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海洋形势现状,当前应确立清晰的战略目标,形成维权时间路线图,制定可行的办法和途径,并循序渐进地抓好落实。

  近年来,我国在涉及海洋权益斗争中展现出了更加坚定的立场和灵活的斗争策略,加大了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力度。面对仍然严峻的国家海洋形势,我们应认真理解领会国家的战略意图,并为贯彻落实做出积极有效的努力。

  2030年前后国家海洋形势的基本判断

  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具的国家,隔黄海、东海、南海与8个国家相邻或相望,除渤海这个内陆海域外其他都存在主权争议,且多数悬而未决。根据国家海洋形势现状及相关国家立场,笔者认为在2030年前后,国家海洋形势发展趋势及走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矛盾冲突日趋尖锐。中国是海洋大国,但不是海洋强国。东海、南海周边国家对我国海洋侵权行为得寸进尺:中日在钓鱼岛的巡视已常态化,多次出现过空中和海上对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下令要击落进入该空域的外国无人机;日本已确定在2018年前发射9颗卫星,专门用于应对日中海洋争端;越南加速发展海军力量,加紧与西方国家、日本合作;菲律宾积极投靠美国、日本,在所占岛屿上构建永备工事及设施,还竭力将争端国际化;南海、东海渔业纠纷不断发生,一些国家还派出了军队护渔。

  对于海洋争端,多年来我国采取的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相关国家却以为我软弱可欺,反而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资源掠夺,同时竭力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拉拢有利益关系的国家并与之结盟,积极发展海上军备等。随着主权和资源矛盾的日趋尖锐,海洋主权争端极有可能发展到军事斗争领域。

  美国插手使矛盾激化。近年来,奥巴马政府积极推进“重返亚洲”战略。美国为了保持世界霸主地位,将继续推进对亚太地区的“再再平衡”战略,极有可能以多种形式介入事关我国海洋主权的斗争。美国多次和与我存在海洋主权争议的国家进行联合军演,在客观上起到了对其支持打气的作用;美国还不顾二战后形成的国际公约和历史共识,公然支持越南、菲律宾等国对我提出非法领土要求。尽管美国当局多次声称对海洋主权问题不持立场,但美国的深度干预,已使亚太形势不断恶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