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利比亚撤侨辨别中国人或菲律宾人:唱国歌

2014-06-07 17:3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领保”,是政府为境外本国公民、企业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的简称。中国人口总量和走出去的发展趋势,决定了中国领保会有些特殊性。外交部28日发布数据,2013年内地居民全年出境9818.7万人次。

  “领保”,是政府为境外本国公民、企业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的简称。中国人口总量和走出去的发展趋势,决定了中国领保会有些特殊性。外交部28日发布数据,2013年内地居民全年出境9818.7万人次,这一数字在过去4年连续保持年均1000多万的增量;另有2万余家中资企业分布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有可供查询的公开数字表明,中国驻外使领馆专门负责领事侨务工作的约有600人。外交部数据称,平均1名领事官为20万人提供保护。


  资料图:中国运输机从利比亚撤侨。

  “这个工作怎么做?”以2013年为例,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的工作总结是,“总体可控,打法不同”。2013年全年处置的4.2万起领保案件中,如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韩亚航空客机失事、中国在加纳采金人员被捕、埃及热气球坠毁、苏丹人质事件等重大案件120余起。《环球时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近年中国领保案件每年均约4万起,即出境人数增多并未带来案件总量上升。

  国内,中央、地方、企业、个人,国外,中国使领馆、所在国强力部门,皆被纳入“大领保”的资源库。中国式领保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黄屏说:“关键时候无论国内外,要在相关部门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一名中国公民在南非犯罪入狱,中国领事官员给当地监狱管理部门做通了工作,从唐人街打包外卖,让服刑者每周能吃上一两顿中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