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航某重点型号直升机通过旋翼塔试验

2014-06-07 17:33: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注重知识的传承与交流——记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旋翼传动组,在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旋翼传动研究组主要承担国内自研直升机旋翼系统和传动系统的设计技术研究。

  注重知识的传承与交流——记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旋翼传动组

  在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旋翼传动研究组主要承担国内自研直升机旋翼系统和传动系统的设计技术研究。近年来,班组在项目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成为所内闻名的学习型攻关团队。

  面对日益繁重的型号科研任务,旋翼传动研究组将工作任务划分为十几个项目管理团队,涵盖多个重点型号和前沿课题研究。项目团队能够更为有效地利用人才资源,使密集交叉的任务得到合理调配,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

  在某国际合作项目中,旋翼传动研究组改组成立了旋翼和传动设计两个项目团队。旋翼设计项目组组长王健说,该项目是直升机所第一次在国际合作中系统地输出设计,时间短、任务紧,项目组成员由竞聘方式产生,绝大部分是入所参加工作未满五年的年轻人,且必须在短时间内独当一面。项目组成立之初,为了保证研制质量和进度,决定在短期内先开展一次领先设计,这意味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实行“朝八晚九”工作制。

  设计员赵青是旋翼设计团队成员,主要负责在总体设计上对外方专家进行培训。她严格按照外方合同要求精心准备课件,主动提出在组内由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试讲,反复改进,保证了讲课质量。王健定期组织大家总结经验,对困难进行分析和探讨。赵青认为,相对于以前的任务管理模式,项目制管理可以帮助她跳出自我,关注他人和团队工作进度,彼此都是客户关系,促使她在工作中更为主动地思考,自我学习和管理,高效、明确地推动任务目标完成。

  近几年,旋翼传动研究组人才辈出,是直升机所众所周知的“人才培养基地”。谈及人才培养的“秘方”,组长李满福总结为“点、线、面”的有效结合。刚入所的设计员主要从事零件的设计,在各个点上开展工作,通过跳跃式的轮岗锻炼能力,形成自身的专业特长;经过1~2年的学习领悟,青年人就能把学到的东西有机地串起来,进行各个组件、部件的“线性”设计;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不断磨炼,就可承担分系统设计乃至更大的项目管控,负责一个“面”的工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