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专家:越南无力抗华 很可能默认“981平台”

2014-06-07 14:55: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表示,从法理的角度上,中国对西沙的主权是清晰和明确的。中国对西沙海域的主权主张基于九段线以及对岛屿的实际管辖权...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表示,从法理的角度上,中国对西沙的主权是清晰和明确的。中国对西沙海域的主权主张基于九段线以及对岛屿的实际管辖权,而自1974年中国完全收回西沙主权之后,中国就一直实际控制西沙群岛。

  参照越南主张依据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西沙群岛属于适合人类居住岛屿,享有拥有12海里领海主权以及12海里毗连区,同时从12海里领海基线算起亦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在中国外交学院国际法问题专家龚迎春看来,中国西沙群岛与越南海岸之间的海域的确是需要划界的,但中国在西沙近海海域的作业是毫无争议的,越南对中方的任何干扰都没有国际法依据。

  中国南海研究院研究员康霖指出,从歷史的角度看,越南对于西沙群岛的主权诉求也是没有依据的,并且多国政府及其首脑都曾经表态和认可中国对西沙群岛享有主权。

  庄国土认为,越南之所以近年来在西沙挑起事端,主要与其海洋经济立国的定位有关,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开发会跟其大规模发展海洋经济产生实际利益上的冲突。他指出,当前的越南承受不起中越长期对峙和大规模冲突,因此双方对峙的结果很有可能是达成一个妥协,进而越南默认“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存在。

  相关新闻:

  中越大战:美国听后闻风丧胆 越南进退两难

  中国在东海、南海方向的对美安全应对层面,是有区别的,东海相持、南海破局是中国的设计。

  以前战略方向和打击手段受限,现在调整到了整体主动进取。这既是国力发展利益拓展的需要、也是对外政策整体转向为的标志。

  东南两海现今局势,属于国际大势的一隅,但对于中国意义不同:现实要“可控”。多年来南海军事建设有许多是“看不到的”,也是当今在发生巨变时瞬时拿下的既定战略。美国在南海却由于历史原因或介入能力、手段的局限,(深层是中国的警告:核心利益)所以当中越冲突或中菲冲突时,他的介入能力极为有限。

  从这个角度看,掌握南海主动权的主场地利、战场建设、打击手段,掌控烈度是谁说了算,其实从现在到以后早就清楚了。

  中国的目的是在确保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不与美国这样的大国发生实质冲突,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必须在争取与美国建立互信机制的同时,构建起一套切实有效的非对称作战手段。这对于中国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中国的总体军事实力弱于美国,中国也无心与西方大国展开全面的军备竞争。

  南海实控需要过程,但几年来的南海进程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对于菲越,甚至与日本的联手,既要警惕、也不必担心。日本在南海的生命线始终掌控在中国手里,菲不成气候,岛礁实际占领问题可以暂时放置,毕竟他跑不了,从赤瓜礁(包括附近另外两个岛礁)大规模扩建只是第一步,看看谁着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