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南都:自来水真相 不能瞒报亦不能迟报

2014-06-07 21:03: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兰州市自来水苯超标污染事件正在成为近期最大的新闻热点。而引爆这一热点的,是新华社11日12时发布的消息:4月10日17时威立雅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

  兰州市自来水苯超标污染事件正在成为近期最大的新闻热点。而引爆这一热点的,是新华社11日12时发布的消息:4月10日17时威立雅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22时自流沟(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中间段)苯含量为170微克/升,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截至新华社发布消息为止,水污染至少已经爆发了18个小时。

  这一消息的传出,立马点燃了兰州当地市民的恐慌与焦虑,也拉开了市民们抢购各大超市矿泉水的序幕。尽管兰州市政府在水危机发生后,已从周边地区急调瓶装水来兰州,将通过各区政府和辖区街道、社区,向广大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平均每人4瓶。同时,价格执法部门对哄抬物价的商户进行严肃处理,维持正常市场秩序。然而,长达18个小时的推迟发布时间(其中包括威立雅在10小时之后才向政府通报),还是让兰州市政府以及威立雅水务公司的信誉遭受了重创。

  更为关键的是,伴随着兰州自来水危机的爆发,一张2014年3月8日印有政府辟谣公告的《兰州晨报》封面也在网上流传开来。据悉,3月6、7两日,兰州市多个居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但随后,兰州市官方曾通报称,经市环保、市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对威立雅水务公司供水水质连续跟踪监测表明:兰州市自来水水厂取水、供水出水、自来水末梢水各项监测数据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产生异味的氨氮含量下降明显,异味已逐渐消失,检测已基本无味,水质符合国家安全饮用标准。这意味政府联合水务公司的调查承认了异味现象的存在,但因为相关的“数据”回归正常,政府开始选择辟谣。

  一个月余之前的这起“谣言”,是否与4月10日爆发的自来水苯超标污染事件同属一性质,目前还缺乏权威说法。但有关这起“先兆”事件的具体发生原因,以及异味又是如何消除的等等经过,在事后并没有一个说法,反而根据政府通告可知,兰州市政府事后曾对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3月上旬与4月10日的两起事件,最终的处理结果可谓迥异,折射出来的一个推论却可能是:危机面前,公众的直觉已经领先了政府发布的消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