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互联网20年:“消解”的力量

2014-06-07 21:04: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对民众生活乃至中国政治生活有更大影响的是,新媒体还在消解社群之间、公权力机构之间的边界。经技术赋权的网络民主更值得期待。 互联网传入中国这20年来,在私领域,它重组着

  对民众生活乃至中国政治生活有更大影响的是,新媒体还在消解社群之间、公权力机构之间的边界。经技术赋权的网络民主更值得期待。

  互联网传入中国这20年来,在私领域,它重组着我们的社交圈子;在公领域,它重构着原本铁板一块的权力结构。高层博弈中,有的职能部门惧怕网络如洪水,有的职能部门却乐见网络的壮大。惧怕者,看到的是网络对其固有权力的消解;乐见者,看到的却是网络对其未有权力之转赋。

  网络初入中国,由于上网成本高昂,技术门槛也相对较高,因此在前10年里,网络催生的公共舆论场更多为精英话语主导。但最近10年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网络加速向移动终端转移。同时,网民也迅速向社会底层下沉。网络进入门槛的降低,让网络言说门槛大大降低。

  移动互联网由此打破了信息垄断和话语权垄断,它能将平媒时代分散于各处的一个个孤立的个体,拉拢在同一个页面、同一个帖子或同一条微博里。经集群和放大的民意,也改变了官方的舆情反馈机制。为避免网上情绪发酵成网下的行动—实则也是为维护好社会稳定,诸如“黄金一小时”、“速报事实、慎报原因、依法处置”等舆情应对指导原则不断被提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