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地表水含68种抗生素 喝水如吃药

2014-06-11 17:39: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天(5月8日)有媒体报道了近期发表在《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的摘要。这篇文章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研究的对象是中国地表水中药物和个人...

  今天(5月8日)有媒体报道了近期发表在《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的摘要。这篇文章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研究的对象是中国地表水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成分。通过研究,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

  在中国,水污染问题的存在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但是,近些年,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水污染的严重性已经突破了可用与不可用的临界线,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公众的生存受到了威胁。并且,不仅仅是地表水,有的地方的地下水污染也早已超过了可用与不可用的临界线。前不久有媒体曾报道了河北省无极县深达地下500米井水已不可用,当地民众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讨生活的调查(见光明网评论员文章《无极县皮革厂的伤天害理自肥式发展》)。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的严重程度,不仅威胁到当代中国人的生存,也威胁到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繁衍生息。

  水污染、空气污染是整个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表征。这个表征又是拼资源、拼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结果。在拼资源、拼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下,只要有资源,并且有相应的利用技术,就可以把资源开掘出来,采光用尽,而全无代际公平、永续发展的较远期考虑。把应该在100年甚至更多年中逐渐消耗的资源放在20年、30年内使用,从当代技术条件看似无障碍,但这些资源消耗所产生废弃物的消纳,却早已超过了环境所能容纳的能力。

  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可以在短期内产出惊人的GDP数字,可以为各种各样的财富榜输送几十、百十个榜单人物。但是,问题在于,恰恰是在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下,人们承受如此增长所带来的环境代价,与其所享受的增长成果之间并无正相关的比例关系。甚至在多数情况下,这两者之间往往呈现反比例关系,那就是越是较少享受增长成果的人,就越是要更多地承受增长所带来的环境代价。因为一个人的经济实力越强,就越有能力在局部改善生存条件,甚或通过移居而逃避某种环境。而这就不仅仅是经济增长方式问题,同时也是社会正义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