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评论:国家保护海外公民的边界在哪里

2014-06-11 17:39: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6日,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矛盾成为舆论焦点。一是一段中国女子在菲律宾机场遭职员掌掴四耳光的视频在网上疯传。

  5月6日,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矛盾成为舆论焦点。一是一段“中国女子在菲律宾机场遭职员掌掴四耳光”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二是菲律宾海警承认,6日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逮捕”一艘中国渔船,船上有11名中国船员。

  两桩事件引发了民间舆论的强力反弹。这两桩事虽可统称为“国际纠纷”,但其实不是一回事,也不应该放在同一框架下解决。

  事实上,将国家之间的主权、领土纠纷,以及中国公民在海外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受损,混为一谈,拔高到民族国家尊严的高度,要求国家“强力”反应,并不合适。

  领土纠纷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当然不容有丝毫退让,中国外交部已经做出了掷地有声的回应。但是像中国公民在海外受到不公正待遇问题,首先应放在海外公民保护的范畴内解决。

  其实,也就是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出境人数剧增、海外投资飙升,海外公民保护逐渐成为中国外交工作的新议程。2005年,“积极维护我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被首次写进了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的报告中,政府的保护责任进一步丰富为“保护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同年,外交部首次在领事司内设立领事保护中心,专门协调处理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

  海外公民的保护毕竟是中国的新话题,不少人缺乏这方面的常识,往往搞不太明白国家保护海外公民的边界在哪里,有时还掺杂着一些陈腐的“天朝上国”、“炮舰外交”的不健康的意识,面对中国公民海外受辱、利益受损时,动辄指责中国政府“软弱”,甚至情绪化地提出一些“打打杀杀”诉求。这既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反而给了某些“威胁论者”以口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