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温江桦:拒绝立案 别让兰州市民无处说理

2014-06-11 17:37: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兰州市民的法治努力,刚一露头,便被扼杀 民众权益觉醒的最好办法,便是将此重大事件,通过诉讼,纳入法治解决的轨道,在法律框架内取得共识。但是,兰州市民的法治努力,刚一

温江桦:拒绝立案 别让兰州市民无处说理

兰州市民的法治努力,刚一露头,便被扼杀  

  民众权益觉醒的最好办法,便是将此重大事件,通过诉讼,纳入法治解决的轨道,在法律框架内取得共识。但是,兰州市民的法治努力,刚一露头,便被扼杀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仍在发酵,5名兰州市民起诉威立雅水厂没有保证水质,让几百万市民喝下有毒自来水。4月14日,兰州市中院立案庭表示,拒绝接受起诉材料,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5条,公民不属于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发酵至此,已然进行到了追责、问责的地步。如何追责、问责,最理想的途径是,摈弃单一的自上而下地追责,补上民众的权益觉醒。民众权益觉醒的最好办法,便是将此重大事件,通过诉讼,纳入法治解决的轨道,在法律框架内取得共识。但是,兰州市民的法治努力,刚一露头,便被扼杀。

  民事诉讼法第55条规定的是公益诉讼,即兰州市中院将5名兰州市民的诉讼,认定为公益诉讼。法院此举,不禁令人哑然,5名兰州市民起诉,有两层含义在内:其一,自身权益已经受到侵害,这可以算作侵权诉讼;其二,可间接为几百万兰州市民讨回公道,也可视为公益诉讼。但是,仅仅以公益诉讼法条驳回,而无视5名兰州市民个人利益受损的事实,显然,兰州中院到底站在了哪一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