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盛来运详解以新思维新视角判断中国经济新变化

2014-06-11 17:37: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4 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4 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判断中国经济的短期波动,要在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从两位数高增长进入到中高速的增长实际上是经济发展从扩张期进入转型期的共有规律。

  盛来运还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也出现了新变化,突出的现象就是企业分红和行业分化。这种分化是正常现象,要注意的是新阶段的内涵、外延以及中间结构发生的一些根本性变化。因为以往主要依靠要素的外延性扩张来推动经济高增长,当前要素的供求关系和市场空间与以往不同,必然导致经济的回调。他表示,让经济增速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有利于企业调结构、转方式。故而,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在向好的方向转化。

  用新思维、新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变革和出现的新变化,能更好地理解政策、把握政策的方向。盛来运分析称,认识到新阶段以后,可以帮助拨开很多方面的迷雾以及误区。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待经济的变化,既看到树木,又看到森林,有利于稳定预期,有利于增强改革的信心,有利于增强调结构、转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盛司长您指出,要用新思维、新视角来看到中国经济变革和出现的新变化,那您能不能给我们细致解读一下?

  [盛来运]昨天在一个记者提出来怎么看待经济回落的时候,我谈了一些自己的认识。我觉得,现在大家之所以对中国的短期波动很担忧,评价不一样,看法不一样,可能是大家依据的标准或者判断的标准不一样。我希望我们能否换一个角度,就是说从短期波动中间跳出来,从中长期的视角,以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表现,甚至是近几年经济增速的变化。这样可能会有一种新的认识。判断中国经济的短期波动,一定要认识到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这样一个大的背景。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这么大的经济体,保持30多年的高增长,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经过高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近几年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转型发展新阶段的标志是什么?首先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讲,原来是两位数的增长,现在是7%—8%中高速的增长阶段。这样一个阶段实际上也是经济发展从扩张期进入转型期的共有规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