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奥巴马访日拒入国宾馆 不愿和安倍同床

2014-06-05 17:18: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还剩6天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有些紧张。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传给首相官邸一个很不好的消息...

徐静波:奥巴马访日拒入国宾馆 不愿和安倍同床
  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还剩6天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有些紧张。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传给首相官邸一个很不好的消息:奥巴马拒绝入住东京迎宾馆。

  首先,我们来解读一下日本政府为何要安排奥巴马入住迎宾馆?

  奥巴马总统本来是在去年秋天安排亚洲之行,主要出访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因为政府预算问题,奥巴马不仅未能成行,连亚太首脑峰会也没能参与。今春,白宫重启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并临时增加了日本。在得知奥巴马将访问日本的消息后,邻近的韩国向白宫提出要求:“既然已经到了家门口,为何不到首尔走走?”于是,白宫临时又增加了奥巴马的韩国之行。

  对于安倍首相来说,奥巴马的亚洲之行特别访问日本,是凸显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重要性,也是为安倍政权撑腰,因此决定给予奥巴马“国宾待遇”,准备敲锣打鼓予以欢迎。但是朴槿惠半路杀出,打乱了安倍的计划。因为奥巴马的日本之行时间将遭到韩国的挤兑。安倍虽然不悦,但是也无可奈何,因为奥巴马爱上哪儿,是白宫的决定。这样算下来,奥巴马在日本的时间,只有2天1夜,这无法满足作为国宾待遇的最基本的礼仪要求。

  根据日本政府的惯例,外国元首作为国宾访日,至少需要安排日本天皇会见,并出席天皇主持的宫中晚宴。日本首相也要代表政府另外安排欢迎晚宴,并举行首脑会谈。因此,至少需要“2日3天”的日程。但是,安倍依然想凸出日本对于奥巴马的“特别情感”,因此无论如何要求奥巴马在23日深夜前抵达日本,以便算上一天。正式的公务安排在24日和25日上午举行。同时,希望奥巴马入住位于东京都赤坂的迎宾馆,这是日本国家的国宾馆。

  没有想到,奥巴马不领这一个情,他拒绝入住日本政府已经打扫干净的这一座辉煌的宫殿。奥巴马的这一决定让日本政府十分尴尬,因为根据外交礼仪,国宾入住迎宾馆是常识。目前,白宫还拒绝透露奥巴马不愿入住迎宾馆的理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