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特首爱国爱港是基本政治伦理

2014-06-11 17:37: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3日,50余名香港立法会议员在上海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会面,就香港政治改革议题进行座谈。

  香港政改五步曲

  1、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

  2、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是否需要修改做出决定

  3、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法案

  4、经行政长官同意

  5、行政长官将有关法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

  4月13日,50余名香港立法会议员在上海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会面,就香港政治改革议题进行座谈。香港有望于2017年实现普选,前提是香港政府能够提出政改方案并获通过。香港当前正进行政改咨询,反对派政党坚持“公民提名”等不符合基本法的主张,引发政改可能被延误的社会忧虑。座谈会上,王光亚等就中央立场、中央与香港议员如何理性沟通等问题阐述看法。

  希望尽快缩窄意见分歧

  王光亚表示,关于香港政改,中央的立场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一”,包括一个目标、一个基础、一个共识及一份责任。一个目标,即如期实现全体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目标;一个基础,也就是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以基本法为基础;一个共识,就是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有利于选举产生一位爱国爱港的行政长官;一份责任,就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推动这次政改,顺利走完“五步曲”,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全体立法会议员和广大香港市民共同的责任。

  王光亚说,2017年行政长官实现一人一票普选、也为实现全体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开了一扇门,是香港全面实现“双普选”的决定性一步。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应十分珍惜,牢牢抓住。目前香港社会对于行政长官普选办法有很多不同意见,有些问题的分歧还比较大。在香港这样一个文化多元、利益多元的社会中,存在不同意见是十分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尽快缩窄分歧,顺利走完“五步曲”。

  关于行政长官应爱国爱港,王光亚解释说,不管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其地方政权的领导人要爱自己的国家是一个从政者最基本的政治伦理。“我们也不可想象一个不爱自己的国家、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能够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把香港管治好,保持香港长期的稳定繁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