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毛泽东为中国医大题词:救死扶伤 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2014-06-05 16:38: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医科院校,是唯一一所在长征途中办学并走完二万五千里全程的院校,也是我国最早进行西医学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校之一。这所学校受到将领们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在长征后七次到访。

中国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前身为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和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这所学校都立下了赫赫战功,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叶剑英、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毛泽东为学校确定办学方针,提议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并为学校题写“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这已广为人知。而鲜为人知的是,长征之后毛泽东曾七次到访中国医科大学并作了三次报告,给我校师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1937年1月,毛泽东率中央机关进驻延安。同年,从长征路上走过来的红军卫校(中国医科大学前身)随部队转战到延安附近的闫店子。1940年3月8日,又迁至延安东门外的柳树店办学,延安和平医院作为其实习医院。全校师生为能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学习兴奋不已。学校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柳树店建起了大礼堂、图书馆、教室以及解剖、生理、病理、微生物等实验室。延安办学时期是中国医科大学发展史上一个光辉灿烂的时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