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专家:警惕中国核材料内部失窃和东突袭击核设施

2014-06-11 17:37: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媒体传出中国首家内陆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即将筹备开工的消息,而民众质疑仍是最大阻力。中国政府近年来采用多种措施大力改进核安保能力,严格履行核安保国际义务...

  近日媒体传出中国首家内陆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即将筹备开工的消息,而民众质疑仍是最大阻力。中国政府近年来采用多种措施大力改进核安保能力,严格履行核安保国际义务并支持加强核安保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当然,中国应进一步建立一个完整、可靠有效的核安保制度,确保有能力和有效地防范各种恐怖主义和刑事犯罪行为,以及对核材料、核设施和核运输所可能带来的威胁。为此,笔者有如下建议。

  第一,中国需要更新和明确对所有军事与民用核设施防范核恐怖威胁标准(即基准设计威胁)的要求。中国应重新审查和提升其设计核设施实物保护的标准。新的标准应有效地防范所有可能的威胁,其中不仅包括各种暴力袭击,还应包括欺骗和潜伏,以及内外串通。

  第二,目前中国主要的核材料管制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分别颁布于1987年和1990年。中国应更新其核材料管制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并发布更严格、更清晰、以最基本的基准设计威胁为基础的法规与条例,防范潜在的核恐怖主义威胁。法规应相当强而有力,如确切遵守,可以有效地提升核安保水平。同时,需要有效地把现行的国际法律架构融入国内的法规和条例,以加强本地的核安保。执行核安保的重点应在于持续改进,管理者应不断地努力找出和修正可能的漏洞,并寻找更有效的管理方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