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刘邓大军挺进中原损兵5万

2014-06-07 16:25: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6年8月,毛泽东在延安枣园窑洞门前和来访的美国女记者路易斯斯特朗见面,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着名论点。当时,国民党部队总兵力约为430万人,其中正规部队248……

  1946年8月,毛泽东在延安枣园窑洞门前和来访的美国女记者路易斯·斯特朗见面,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着名论点。当时,国民党部队总兵力约为430万人,其中正规部队248个旅,约200万人,共产党部队不过127万人,其中正规军仅61万人。双方不但兵力比为3.4比1,武器装备更相差悬殊。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以中央政府身份得到受降权,接收了近100万日军的武器,还接受了大量美式装备。国民党军队86个整编师中,22个为美械和半美械,而只拥有轻武器和极少数火炮的共产党军队要面对的还包括国民党军的海空兵力。历史正如毛泽东所料,之后不到一年,解放军展开了对国民党军的战略反攻。两年后,华东野战军在粟裕将军指挥下,仅用8天便攻克王耀武10万大军镇守的济南坚城,展现出摧枯拉朽般的战斗力。济南成为解放战争中首个被解放军攻克的省会城市,此战也成为淮海战役的前奏。

  关内战局两年便发生如此转折,只能叹服毛泽东及其将领们在中原的精妙棋局。

  中原突围

  1946年6月26日开始的中原突围是这盘棋布局的开始--首先是求活。

  1946年春,国民党部队按蒋介石密电,包围了大别山区的我中原军区部队。该部由抗战时期在豫鄂边区坚持敌后游击战争的新四军5师李先念部,从河南西、中部南下的八路军王树声部,以及南下湘粤边后又被迫北返的八路军第359旅王震部组成,辖野战部队2个纵队、3个军区独立旅及地方团队。中原军区虽然是全国六大战略区之一,兵力不过6万人,却对国民党控制的平汉铁路和武汉三镇构成直接威胁,自然成为蒋介石要消灭的首要目标之一。大别山虽然是革命老区,但孤悬于国统区重兵包围中,时中原部队主力4万余人已被国民党军挤压在宣化店周围方圆不足100公里的狭窄地区。为此,1946年6月19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名义致电中原军区领导人,要求新四军五师随时准备突围:“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