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吞并克里米亚:记录叶卡捷琳娜女皇时代的两次俄土战争

2014-06-07 16:23: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沙皇彼得一世改革后,俄国成为欧洲举足轻重的强国。强大后的俄国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然而,彼得一世毕生都没有实现夺取黑海出海口的愿望。叶卡捷琳娜二世上台后,秉承彼得一世的遗志,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进行了...

  沙皇彼得一世改革后,俄国成为欧洲举足轻重的强国。强大后的俄国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然而,彼得一世毕生都没有实现夺取黑海出海口的愿望。叶卡捷琳娜二世上台后,秉承彼得一世的遗志,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进行了两次战争。由于俄国国力的强盛和叶卡捷琳娜二世灵活的外交策略,两次俄土战争都是俄国取得最终胜利。本文将从俄土战争的战前形势入手,简述两次俄土战争的前因后果,着重探讨俄土战争对俄国、土耳其及国际关系产生的深远影响。

  一、俄土战争的背景

  1、战前的俄国与土耳其

  沙皇彼得一世(1682-1725年在位)亲政后,对俄国进行了一系列富国强兵改革。改革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宗教各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俄国落后的面貌。彼得一世认为,俄国要想争霸欧洲,必须要有自己的出海口,因此发动了两次对土耳其的战争,不过都没有夺得黑海出海口。但是彼得一世的军事改革为俄国提供了20万陆军,2.8万海军和几百艘舰只的亚速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叶卡捷琳娜二世(1762-1796年在位)上台后,利用彼得一世改革积累的物质财富和军事力量,为发动土耳其战争做好了准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