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国实力壮大迫使美撤向第二岛链

2014-06-07 16:29: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访问返回美国。虽然没有到访中国,但是从一开始,奥巴马作为美国国家元首对钓鱼岛的表态...

  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访问返回美国。虽然没有到访中国,但是从一开始,奥巴马作为美国国家元首对钓鱼岛的表态,以及美菲《强化防务协议》的签署,就引起了人们对东海和南海问题的关注。奥巴马的出访会对中国的周边环境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又应该如何应对?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苏浩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出访成果 TPP协议未达成难为中期选举加分

  潇湘晨报:在东亚地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有分析称奥巴马出访亚洲是一次“安抚”之旅,这种“安抚”是否起到了作用?

  苏浩:对于奥巴马来说,主要目的是强化亚太战略再平衡,通过强化盟友间的关系,在军事上和安全上将其做实。这是他的主要目的和战略意图。说到“安抚”,主要是因为乌克兰问题后,美国的承诺可能有所弱化或不可靠,美国希望通过加强军事同盟的承诺,来让其同盟更加放心,这是一个副产品,而不是奥巴马的主要诉求。

  金灿荣:奥巴马的出访,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安抚”的作用,主要是因为在乌克兰事件中,美国需要加强其盟友的信心。同时,这也是一次“补偿”之旅,本来去年的APEC会议,奥巴马应该过来的,但是由于美国政府停摆,所以耽搁了。第三这可以称之为“平衡”之旅,美国希望告诉世界,别看我在乌克兰问题上狼狈,但是我回归亚洲了。这三个方面美国大致都达到了目的。

  潇湘晨报:奥巴马出访亚洲,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达成TPP协议,现在这个协议由于农业问题受阻,这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影响?

  苏浩:本来奥巴马出访是希望经济、安全双丰收。但显然东亚区域合作才符合地区经济发展逻辑,中日在经济关系上肯定是更加紧密。美国在经济上想用TPP把日本拉向美国,将中日经济合作更加弱化,但是这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正因为这样,在TPP谈判中,美国没有达到想要的结果。最终美日可能会达成协议,但这必须是两国都有所让步才行。

  金灿荣:对美国的影响现在看不出,但是会对奥巴马产生影响。因为奥巴马非常看重TPP,希望通过TPP协议为其中期选举加分,但是现在他与日本、马来西亚谈得都不太顺。今年年内美国的TPP协议很难达成。美国与越南、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达成的协议,中国也都能满足这些国家。中国以前会比较担心美国建立一个将中国排斥在外的体系,但现在看来,这个体系很难达成,就算达成了,也不是美国最初设计的模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