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奥斯曼土耳其扩张引发欧洲变局:引发土法建立军事联盟

2014-06-07 16:23: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际均势是近代国际体系的重要特征。它在16世纪的发展与演变,是探讨与理解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起源的重要内容与前提之一。近年来,国内学者对其进行了相对深入的研究。但依笔者看来,这些研究尚存在一些薄弱和值得商榷...

  国际均势是近代国际体系的重要特征。它在16世纪的发展与演变,是探讨与理解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起源的重要内容与前提之一。近年来,国内学者对其进行了相对深入的研究。但依笔者看来,这些研究尚存在一些薄弱和值得商榷之处,具体表现在以下诸端:其一,时间维度上,主要关注意大利战争时期或宗教改革时期的国际体系与国际均势,对16世纪下半叶的国际均势论述较少;其二,空间维度上,多数学者把视阈局限在基督教欧洲的范围之内,很少关注域外国家对欧洲国际均势的影响;其三,理论方法方面,从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出发,主要着眼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特征的来源,较少关注16世纪国际均势演变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其四,因前述诸端,致使观点尚欠周详和充实。

  笔者之所以对目前国内学界的研究持上述看法,主要基于其与16世纪欧洲国际均势的真实演变历程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然而两种新的研究理论和方法有利于我们缩小这种差异,从而更全面、真实地认知这一历史过程。一是英国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巴里・布赞等人所提倡、我国学者刘德斌等人积极引介的“英国学派理论”,该理论把国际关系学理论与世界历史结合起来,扩大了国际关系研究的时空范围;二是美国学者维克多・李・伯克的“文明斗争冲突模式”理论,他把文明冲突理论引入欧洲史研究,突出了影响欧洲国际关系演变因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用这两种理论方法和文明史的时空结构进行分析表明,16世纪欧洲国际均势的整个演变过程受到外部力量---奥斯曼扩张的重大影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