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41年山本五十六发誓不要命 甘当天皇盾牌

2014-06-07 16:15: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日的日志中,山本表示愿舍弃名声与性命甘当天皇陛下的盾牌。1939年写的另一封日志则写道,“誓死不背弃志向”。

  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日的日志中,山本表示愿舍弃名声与性命甘当天皇陛下的盾牌。1939年写的另一封日志则写道,“誓死不背弃志向”。据研究,山本在海军次官时期曾因反对德意日三国同盟而遭受生命危险。山本五十六将这两封日志保存在海军次官室的金库中。1943年4月他乘坐飞机被美军击落后战死,之后由堀悌吉以及山本家人到场确认了该日志的内容。

  日本大分县立先哲史料馆日前宣布,旧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亲笔所书的日志《述志》近日被发现。研究者从山本五十六海军学校的好友、海军中将堀悌吉的遗物中发现了该文件,其中山本抒发了在太平洋战争爆发等时期自己的决心,该文件在二战后遗失。

  报道称,大分县立先哲史料馆表示,“日志的内容因山本家人和海军军旅作家以往出版的作品而广为人知,但原件的发现意义重大。”

  《述志》共2封,均用毛笔写成,日期分别为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日以及山本五十六担任海军次官时期的1939年5月31日。

  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日的日志中,山本表示愿舍弃名声与性命甘当天皇陛下的盾牌。1939年写的另一封日志则写道,“誓死不背弃志向”。据研究,山本在海军次官时期曾因反对德意日三国同盟而遭受生命危险。

  山本五十六将这两封日志保存在海军次官室的金库中。1943年4月他乘坐飞机被美军击落后战死,之后由堀悌吉以及山本家人到场确认了该日志的内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