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参考 > 正文 >

令奥巴马害怕的数字:中国竟已抓住世界的咽喉

2014-06-11 10:15: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一则消息,可能没引起多大关注。该组织称,去年10月份全球8。66%的贸易融资采用中国货币结算。人民币已取代欧元,成为广泛应用于贸易融资的第二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一则消息,可能没引起多大关注。该组织称,去年10月份全球8。66%的贸易融资采用中国货币结算。人民币已取代欧元,成为广泛应用于贸易融资的第二大货币。

  实际上,此事远比听起来重要得多。它是一扇重要窗口,可了解目前全球经济如何改变,以及为何美国长期以来的经济霸主地位如今岌岌可危。

  具体说吧,假如你是马来西亚的纺织品制造商,想把货卖到其他地方,让买家货到付款,但用什么货币呢?你希望是马来西亚货币,而买家倾向本国货币。于是你们会选定某种中立货币——被视为币值稳定、双方都能轻易兑换的。

  数十年来这意味着使用美元交易,且只有美元。这是美国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一面。然而,SWIFT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正迅速成为美国在全球贸易霸主地位的有力竞争对手。

  诚然,人民币的位置还落后很多,去年10月份美元占全球贸易融资超过81%,而人民币不到9%。但中国货币作为国际贸易手段,获取市场份额的速度惊人:1月,人民币占贸易融资还不到2%,在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

  可以设想,数年内人民币将成为亚洲贸易融资的主要货币。

  这绝非偶然。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发挥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金融大国作用,鼓励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或许是迄今中国金融崛起最成功的方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