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对苏联大使说:高岗是个荒淫的人

2014-06-07 16:20: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人或已陌生,但在五十年代初期,曾任东北局书记、中央计划经济委员会主席的高岗,乃是炙手可热之高层政治人物,乃至于“在1953年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周总理批给中央领导人参阅的文件时,还批主席、高岗...

  今人或已陌生,但在五十年代初期,曾任东北局书记、中央计划经济委员会主席的高岗,乃是炙手可热之高层政治人物,乃至于“在1953年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半个月到一个月间),周总理批给中央领导人参阅的文件时,还批(给)主席、高岗,把高岗排在主席之后。”

  周恩来如此做,与毛泽东当时对高岗的重用和信任有很大关系:“高岗将到北京时,毛主席给高岗发了两份电报,问高岗什么时候到京,他好派车去接他。这是很少有的情况。”“当时中央领导人的办公室在中南海西楼。一层只有两个人办公,就是毛主席和高岗。他们两个人的办公室在斜对面,……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的办公室都在二楼。”

  但这种信任并没有能够维持太长的时间。据翻译师哲回忆,1954年1月4日,毛泽东与苏联大使尤金在杭州谈话,曾意味深长地说道:

  高岗,1953年入京任中央计划经济委员会主席“我们党内,或许也是国内要出乱子了。自然,我今天说的只是一种可能性,……就是有人要打倒我。我们中国历史上曾出现秦灭六国,秦灭了楚。秦就是他们陕西(毛泽东用手指着师哲),楚就是我们湖南(毛泽东用手指着他自己)。”

  师哲只是一个翻译,毛泽东显然别有所指,即陕西出身的高岗。据苏联档案披露,稍后,毛泽东与尤金再次谈话,明言高岗“是个阴谋家”,且言及高的私生活:“在个人生活上,高岗是个荒淫的人,他有许多女人,现已明确其中有些人是敌对分子。”“高岗是没有道德的人,想要夺权……毛同志说高岗在一个星期里就安排了8次舞会,只要他想跳舞,就下令去找女人。”

  关于高的私生活之糜烂,其秘书赵家樑的说法稍有不同:“高岗与许多女人发生不正当的性关系,这是我们党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腐败行为。……很令人反感不耻。但说一周就‘安排了8个舞会’,不是事实;他也不是‘想跳舞,就下令去找女人’。……据我所知,在与高岗接近的女同志中,除了家庭保姆外,没有超出国家工作人员的范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