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花12万美元收购赝品文物促李宗仁回归

2014-06-07 16:18: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5年秋,寓居美国的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发表《对台湾问题的建议》,此时他对新中国的认识有了明显的转变,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种因素起了作用:一、50年代初,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

  1955年秋,寓居美国的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发表《对台湾问题的建议》,此时他对新中国的认识有了明显的转变,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种因素起了作用:一、50年代初,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在战史上,美国从没有被别的国家打败过,可是却败于建国未久的新中国,此一事件深深地感动了李宗仁,认为中国人民真的站起来了。二、1955年初,美国当局公布了与台湾当局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1月29日,美国参议院还通过了《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协防台澎地区案》。对此,李宗仁认为,这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统一,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默尔而息,而必须有所主张。三、1955年4月,周总理在万隆亚非会议上公开宣布,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这也给李宗仁一个很大的启发。

  李宗仁的《对台湾问题的建议》发表后,引起北京的注意。为争取李宗仁回归,1956年4月底,周恩来总理邀请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任李宗仁秘书、并一直与李宗仁交往从密的程思远从海外到达北京。

  在接待程思远的宴会中,周恩来高度评价李宗仁的对台湾问题的建议。他说:李德邻的意见很好,只有一条我不同意,他主张台湾非军事化,这怎么可能呢?就是台湾回归祖国以后,还是需要军队保卫嘛!周恩来提到白崇禧时说,白健生颇自负,其实他政治上没有远见,竟听信蒋介石的话,把他骗到台湾去了!在随后与程思远的会谈中,周恩来还提到请李宗仁回国看看,并指出:“和为贵”,“爱国一家”,既往不咎,立功受赏,希望国民党人对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程思远回到香港,将此行经过函告李宗仁,他来信表示不快,谓此行关系重大,事前何不相商?并申明他虽提出对台建议,但其中间立场迄未有任何变化。

  程思远的女儿林黛是著名演员,1957年,她以时装片《金莲花》首夺第四届在东京举行的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58年又以古装黄梅调歌唱片《貂蝉》再夺第五届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61年以歌舞片《千娇百媚》三夺在吉隆坡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62年又以爱情悲剧《不了情》四夺第九届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影展女主角奖。四膺影后的佳绩,不仅为林黛个人艺术生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更是中国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而1962年公映的由主演林黛的《白蛇传》,亦打破了香港中外影片卖座纪录,后来嫁了前云南省长龙云的五公子龙绳勋。1958年,林黛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书。她回香港探亲时,向程思远提起李宗仁在美国的生活情况时说:“李先生在美国住不习惯,总想回国。”不久,程思远又接到李宗仁的来信,李宗仁在信中说他保存着一批文物,希望能献给祖国,并吐露了自己叶落归根的心愿。

  1959年10月,程思远再次来到北京,将李宗仁信中流露出来的心愿汇报给了周恩来。11月初,程思远回到香港,写信将这次北京之行的经过告诉了李宗仁。当李宗仁得知周恩来对他将藏画献给祖国的想法很赞赏时,便托人把自己在纽约的藏画运送到了香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