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日媒:解放军增加透明将大大有助平息外界畏惧

2014-06-07 11:26: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几年中国学者经常表示,美国向亚洲“转向”是其遏制大战略的一环。中国媒体也常刊文,认为美国对华实施遏制战略,就像冷战时期对苏联那样。

日本《外交学者》5月13日文章,原题:美国对中国的真正政策是防范? 最近几年中国学者经常表示,美国向亚洲“转向”是其遏制大战略的一环。中国媒体也常刊文,认为美国对华实施遏制战略,就像冷战时期对苏联那样。偶尔有美国学者提醒华盛顿不要搞遏制,这显然增加了类似指责的可信度。但另一方面,美国决策者一直否认遏制说。实际上,华盛顿许多人士坚称,对华关系是接触,并在包括贸易、防扩散和全球治理的多个领域取得高度成功。

问题是,如何理解双方观点之间的脱节。若考虑到美国一直在制定远更微妙的对华政策,而非简单的遏制,这也就不难解释了。更确切地讲,美国的对华策略是防范。其实,地区不少国家(如日本、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的对华政策都是如此。

“防范”指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采取截然相反的政策以分散风险。在国际关系上,表现为同时奉行彼此矛盾的两种政策,即制衡和接触:通过制衡——维持强大军力、构筑并加强联盟——做最坏的打算;同时,通过接触———构建贸易网络、增加外交联系并创造有约束力的多边框架——做最好的打算。美国对中国的所作所为无疑符合这两个极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