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千古风流“多面”周瑜:军事家也是音乐家

2014-06-07 16:14: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安徽省庐江县柯坦镇城池村,有一名为“城池埂”的地方,这里世代流传着一个千古“城址”的故事,当地人称为“大城遗址”。

  在安徽省庐江县柯坦镇城池村,有一名为“城池埂”的地方,这里世代流传着一个千古“城址”的故事,当地人称为“大城遗址”。如今,当年的雄伟城池已不复见,高耸的城墙被剥蚀成“埂”,尽管城形依旧,城址依然。但谁也未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满目都是黄土和枯草的地方,1800多年前,三国名将周瑜的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周瑜后代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使得庐江县充满了浓厚的周瑜文化气息,“周瑜故里”也因此成为庐江对外宣传的名片之一。

  历史上真实的周郎

  周瑜是汉末三国时期第一流的人才,是孙吴集团最重要的开国元勋,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然而,最让周瑜为人所熟知的无疑是“三分历史,七分虚构”的《三国演义》在中国的流行。在小说中,家喻户晓的周瑜常常是与“三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既生瑜何生亮”等典故相联系的,这样的形象实际上与历史上真实的周瑜有很大出入。

  比较《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对比历史真实和文学形象。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周瑜的帅将之才。他是中国水军的创始人,是水上作战第一人。这一点体现的最明显的莫过于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在这次战争中,周瑜与曹军水上作战,他知己知彼、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用计火烧曹营,最终大破曹军。

  此外,历史上真实的周瑜,作为一个官宦之家的公子,自幼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和良好的教育,并与孙策交好,此后一直为成就东吴大业而出谋划策、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作为杰出的政治家,他在东吴政权中实际上扮演着军师和宰相的角色,在这一点上,周瑜儒将之名并不是空口白话,就是他提出东吴与北方划江而治并一统中国的战略构想,在赤壁之战后主张趁势消灭刘备以防养虎为患,后来的三国鼎立格局也确实证明了周瑜作为一个政治家的深谋远虑和远见卓识。

  作为杰出的军事家,周瑜长期担任东吴主要军事统帅,亲身参与指挥了几乎所有大的战役,在开拓疆土的一系列战役中所向披靡,充分展示了出类拔萃的军事才能,对这一点,孙策是看得很清楚的。公元200年,孙策早逝,临死前对孙权说“外事不决问周瑜”。孙权在称帝后还常说:“孤非周公瑾,不帝也。”可见周瑜在东吴核心政权中的重要地位。

  周瑜不仅有盖世的英才,而且姿貌美丽,内外兼修,风流倜傥,具有独特的英雄气质和出众的人格魅力。他“长壮有姿貌”、“恩信著于庐江”、“雅量高致”,被誉为“江淮之杰”,是一个心胸宽广的忠义之士,并不是《三国演义》中呈现的小肚鸡肠、捶胸顿足的形象。可以说,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周瑜擅长文韬武略,他少年得志,有口皆碑;一生征战,赤壁之战,名垂千古。他算得上人如其名,如瑾似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